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店三策解民忧 干部"永久"制度"硬"实行"下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7:26 大众网

  本报淄博讯前几天,居民胡安孝来到张店区信访局反映住房待遇问题,信访局的同志向他解释了有关政策,并且填写了一份六联单,一份给当事人,另外几份分给区有关部门,上面详细介绍了群众信访的事由,以及主管单位的联系方式。第二天,这条信息就被放到了相关领导的办公桌上。很快,这件事得到了妥善解决。

  张店区把平安建设作为保障发展的重中之重,坚持三个“舍得”,即舍得出人、舍
得出钱、舍得出精力,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了坚实保障。区里在各镇、街道成立“两中心一办”,即镇(街道)综治中心、调解中心、平安建设办公室,合署办公,配备5-7名专职工作人员。同时,结合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建起了村居治保、调解、巡逻、普法、帮教、信访、反邪教、暂住人口管理八位一体的组织体系。由于制度、措施、资金到位,在基层形成了一批热爱综治工作的队伍,往日的“飞鸽”干部成了“永久”干部。目前,全区群防群治队伍已达222支3370人,平安建设志愿者达到15500余人。

  为确保平安建设的相关制度落到实处,张店区规定从区委书记到镇(街道)、部门一把手,每年都缴纳2000到10000元不等的稳定制约金。对达不到平安建设目标要求的,扣除责任单位和相关党政负责人当年缴纳的稳定制约金,把综治工作责任由“相对硬”变成了“绝对硬”。该区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区级领导干部挂包镇(街道)、部门,包查重要信访案件等制度。在考核监督上,严格执行目标管理、一票否决、责任追究等制度,先后否决了45个单位,追究了7名领导干部的责任。

  张店区实行工作重心下移,开展了察民情、解难题、化纠纷、促发展的领导干部下访、户访活动,区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基层,化解矛盾。共走访基层群众2.6万余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936起,领导包查重要信访案件112起,解决群众实际问题327件,全区信访总量大幅下降。

  该区还大力整合社会资源,深化基层各种“创安”活动,建立了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三位一体巡逻防控队伍,提高了社会面的动态防控能力,全区90%的城乡基层单位做到常年不发生刑事案件,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达到95%。今年5月该区荣膺全国综治先进集体荣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