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交系统扎实推进先进性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7:4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今年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454亿元、现价总产值18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和28%;去年,工业对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工业税收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达到70%左右……这一系列数字表明,工交系统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能否见实效,不仅关系到第二批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更关系到全市经济的快速发展。记者日前获悉,我市工交系统第二批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已深入展开。

  67名党员关系顺利移交地方党组织

  与第一批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不同,第二批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最大特点就是党员分散,集中学习的难度比较大。尤其在我市工交系统,随着近年来企业的改制分流,非在岗党员占企业党员的比例偏高。如在金陵石化公司,6000余名党员中,非在岗党员为2400多人,所占比例高达42%。对于工交系统来说,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当务之急就是想方设法“找党员”,确保学习活动不留盲区。金陵石化公司原化工二厂去年改制时,135名党员与总公司协议解除了劳动合同,截至今年上半年该厂仍有67名党员的组织关系尚未移交地方。“在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们专门设立了非在岗党员教育工作组。”金陵石化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崔元贵介绍说,通过加强非在岗党员工作组与地方党组织的联系协调,今年7月21日,67名党员的组织关系顺利移交到了地方,保证了他们及时参加教育活动。与金陵石化公司一样,扬子石化等企业在进行教育活动时,首先就是对自己单位党员的结构、分布情况进行摸底,并通过亲友电话询问、到派出所查询、发布公开信等办法落实了非在岗党员的学习教育。

  党员手册让学习教育“直奔主题”

  工交系统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企业党组织多,党员队伍的文化水平、政策水平也参差不齐,所以根据自身状况,因地制宜开展教育活动无疑成了先进性教育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8月12日,南京中船绿洲责任有限公司。30多岁的工程分厂党总支装配车间党支部党员居朝林,把一本近80页的党员手册交给党支部。居朝林告诉记者,党员手册是公司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而特制的。党员手册把学习动员阶段、分析评议阶段、整改提高阶段中的每一场动员会、每一次讨论会均列入其中,党员需按照手册中的进度书写有关笔记和体会。南京中船绿洲责任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天来介绍说,目前广大党员、尤其是生产一线党员的生产任务比较重。所以,如何在先进性教育中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主要的一点就是学习教育活动要具有较强的针对性。而党员手册的编订,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它让党员在学习教育活动中能够“直奔主题”。

  合资企业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教育学习

  合资企业多是工交系统企业的最大特色,这也决定了在工交系统内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不能照搬照抄第一批的教育方法,必须针对合资企业特点,采取其他有效措施。中外合资企业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现有党员386名,仅党支部就有10个。“在合资企业中,工作量、工作成绩是考核工人的主要标准,目前扬巴公司正处于投产初期,各项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任务都十分繁重”,扬子石化公司党委副书记张湘林介绍说,为了不影响生产,扬巴公司党委专门提出党员在学习动员阶段以自学、工余学习为主,午休及休息日则进行学习讨论。同时,公司党委还硬性规定在学习动员阶段每个党员必须利用两天的休息时间参加集体学习讨论,进一步提高学习效果。南京日报记者 李涛(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