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力建设突飞猛进 “十五”再造一个湖北电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7:57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通讯员李湘、许晓平、记者杨伟鸣报道:国庆期间,恩施洞坪电站调试完毕,作投产发电前的最后准备。

  洞坪电站是我拾十五”期间新建电站之一。省电力公司负责人称,“十五”期间,我省电力工业进入高速发展期,仅从电网建设规模来看,短短5年就相当于“再造”了一个湖北电网。“十五”期间,全省将完成电网建设投资188亿元,比“九五”增长5.7倍。由于三
峡电站发电机组陆续投产和西塞山电厂、蒲圻电厂等建成,5年内新增发电能力1100万千瓦,全省境内500千瓦以上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2759万千瓦,年发电量平均增速达到17.19%。

  目前,省内已形成500千伏环网和三峡电力外送通道;湖北电网与周边省市和华东、广东等地区实现通过500千伏输电线路联网;随着三峡工程的逐步建成投产和全国联网不断加快,湖北电网已成为三峡电力外送的起点、东西互供的枢纽、全国联网的中心。

  总投资125亿元、被称为“德政工程”的农网改造工程,在“十五”期间全面完工。全省农村电网供电质量显著提高,电价大幅下降。

  与此同时,我省用电量也与日俱增。今年前8个月,全社会用电量、售电量增幅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省电力公司透露,到2010年,全省统调装机容量将达到4200万千瓦,其中水电2800万千瓦。届时,全省的大、中型水电资源已基本开发完毕,水电开发利用程度将达到80%以上。因此,在积极吸纳三峡及省外电力的同时,将优化发展煤电,建设一定容量燃气电站,开展新能源发电(如风电),加快核电前期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