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运开幕式焦点大披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8:05 南京晨报

  昨天,十运会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了开幕式的准备情况。

  创作———3个创作组86件方案选精品

  十运会筹委会负责人章剑华介绍,十运会筹委会大型活动部自2004年1月成立以来,先后组织省内专家对前几届举办全运会的城市进行学习、考察。此外,还组织创作人员到苏南
、苏北等地进行创作采风和调研,并成立三个创作组进行创作。

  而此次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更首次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大型活动部共收到来自全国的86件方案。最终,以陈维亚、沙晓岚、卞留念组成的创作班子最终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排练———8000学生战士战高温抗台风

  在整个开幕式中,将有8000名演员参与演出,这个人数是历届全运会开幕式人数最少的,章剑华说:“我们一开始就提倡节俭办十运,这大大节约了经费。”

  这8000名参加开幕式的演员主要来自南京的各大高校和驻宁部队,从8月1日起,他们就投入了紧张的排练中。因为人数众多,8000人被分在了11个场地分点同时排练。排练的第一天是“八一”建军节,指战员们放弃了一年中仅有的假期。而正在度暑假的学生们在接到排练任务后,放弃了休息从全省各地赶回到学校。排练期间,经历了高温酷暑,参演人员在超过40℃的烈日下排练,许多人被晒脱了一层皮。此外,排练期间,参演队伍还经受了台风“麦莎”的考验,武警江苏总队的领导甚至脱去雨衣站在雨里指挥排练。

  特点———开幕式三个篇章展示十运风采

  章剑华对开幕式的内容依然是守口如瓶,不过他概括了十运会开幕式的三个特点:内容与形式上创新、艺术和技术结合、文艺与体育相结合。“这次开幕式在表演空间及方式上,大胆突破了司空见惯的单一团体操模式。演出运用了大量的高科技手段,舞台、道具以及灯光、音响是历届全运会大型文体表演中科技含量和制作量最高的一次。”

  章剑华透露,文艺演出分为三个篇章,上篇以象征手法,展示中国人民古往今来、同心同德、前赴后继,铸造民族魂魄的大意象。中篇突出“美”字,展示江河湖海赋予江苏人民的锦绣之美,水乡水韵的柔美,改革开放的壮美,充满诗情画意之美。下篇着意造“交响。实现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完美统一。

  总导演游府西街小学毕业

  记者专访十运会总导演陈维亚

  记者日前来到彩排现场时已经是晚上九点多钟了,导演和数千名演员仍然在紧张工作着,与想像中相反,在所有演职人员中,总导演陈维亚给记者的感觉是最为谦和的一个人。陈维亚一边忙碌,一边给记者介绍周围的几位得力干将:这位是灯光总设计,那些五光十色的灯都是他管的,这位是执行总导演,你们刚刚听到喇叭里哇啦哇啦喊话的就是他……开玩笑说,哎,你们胸前都有证,我怎么没有,下次进门肯定要被拦在外面。

  阔别家乡30多年首次为南京做事深恐有闪失

  因为担任2005年央视春节晚会副总导演以及和张艺谋一起担任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中国8分钟”表演导演等为人们所熟悉的“南京人陈维亚”近年来在国内外声名远扬,是目前全国惟一担任大型活动总导演最多的艺术家、大型活动专家。陈维亚告诉记者,他离开南京30多年,快40年了,这么多年在世界各地做了很多晚会,这是第一次回家乡做事情,和任何地方都不一样,就好像自己站在舞台上面对着自己的家人,心里想笑,又深怕有闪失,因为这样的大型活动涉及的工种、品种太多,任何闪失都有可能造成连锁反应。

  在母校散步感念“社会”这所大学

  记者问陈维亚过去在南京哪所学校念书,他说是“游府西街小学”,“过去叫白下区一中心小学”,“中学也是在这里”,那时是叫戴帽子初中,初中没念完,12岁的陈维亚就和父母一起下放到了泗洪,那是1969年。1971年,陈维亚考入淮北文工团,1984年考进北京舞蹈学院。中间的很多课程都是自己学习,所以自称是得益于社会大学。北京舞蹈学院毕业后,陈维亚一直留校任教,直到2001年才调入东方歌舞团,现任国家歌舞团艺术总监、副团长,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等职。“前几天我还到游府西街小学去转了转,但是一个人都不认识……”陈维亚告诉记者,他这次来南京还带来了夫人和女儿,他说女儿两岁了还没见过爷爷奶奶,所以这次就一起过来看看。陈维亚笑称自己“命苦”,总是到处奔波,在他的日程表上,几乎每月都要担任几个大型晚会的总导演,就在前几个月还和张艺谋在法国做《图兰朵》、9月在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晚会《再见吧,亲爱的》(国际篇)任艺术总监。十运会开幕式后又是南宁、澳门的彩排,而春晚总导演郎昆前几日又打来电话……

  “这次可以做很多事,说很多话”

  说到在雅典的“中国8分钟”,陈维亚说那只是一个7×7米的小方台,实际上表演规模很小,英雄无用武之地,而这次是在自己的舞台上,有这么大的场地,现场八九千人,可用很多艺术手段,说很多话。这次的开幕式吸收了大量国内外创作经验,比如主舞台设于中间,最高可达28米,改变了以往舞台背景的模式,让四面观众都可以看到演出。有这么多艺术家还要靠明星撑场?很多记者都想知道这次开幕式有哪些明星要来,但是陈维亚说,在这样的大型表演中,如果指望哪个歌手撑场子那只能说我们没本事,有这么多艺术家的表演,还要靠明星撑场很可笑,他说这不是演唱会,就是明星来了,这么大的场面,观众也看不见,他只是众人中的一个。据了解,本次十运会会歌由韦唯、蔡国庆演唱,开幕式主题歌则由一位本地女歌手和满文军演唱,“只要歌唱得好就行。”而90%的演员都是来自部队、大学和专业演出团体,有本地也有外地表演团体。本版撰稿常芬王慧

  音乐总监卞留念为创作三天三夜没合眼

  “奥运标准做十运”

  音乐总监卞留念也是个地地道道的南京人,从小学到大学都在南京度过。一见到记者,他就用一口地道的南京话说:“从4月份以来,我就一门心思扑在十运会音乐创作上,曾经三天三夜没合眼。”不过卞留念说:“十运会是2008年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次体育赛事,能在我的家乡举行,作为南京人,我真的很骄傲。我就是想竭尽所能地为家乡父老创作出最好的音乐。”

  卞留念是通过竞标的方式获得音乐总监的位置的,今年年初,他和总导演陈维亚在筹备春节晚会的时候,得知了十运会开幕式公开竞标的消息,于是向国家体育总局提交了申请。卞留念语气激昂地说:“我和陈维亚导演是从江苏走出来的急先锋,我不成功谁成功!我不出彩谁出彩!”

  谈晚会:我的音乐是照着奥运会标准做的

  卞留念已经连续15年担任春节晚会的音乐总监。不过他却觉得担任十运会的音乐总监远比春节晚会的音乐总监压力大很多,“十运会开幕式是我职业生涯中最盛况空前的晚会!”卞留念说,“这台晚会无论从艺术创作上还是表现手段上,都将是前所未有的。我运用了很多高科技的手段,首次将国际先进的‘5+1’声道用于奥体中心演出。6个声道环绕立体声,在场的7万名观众无论坐在哪个角度,都将能感受到最高品质的音效。除此之外,在晚会中加入了大量的电子动效,让观众有一种梦境般的感觉。”卞留念信心十足地表示,这绝对是场国际水准的开幕式,“我要向全世界证明,我们中国音乐的真正水平,我们的音乐绝对是照着奥运会的标准去做的。”谈歌曲:第三乐章最精彩最震撼

  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卞留念说出了整台晚会的音乐安排。“开幕式的音乐部分将近80分钟。大概分为三个乐章:第一乐章叫石破天惊,注重中华民族的历史厚重感,将有百名男子登台合唱,主要展示了男子雄性刚毅的一面。音乐也是苍劲有力,富有震撼力的,会让你有种看美国大片的感觉。第二乐章叫做锦绣江苏,音乐则是以柔美为主,主要表现了江南水乡的风土人情,《茉莉花》、《鲤鱼戏彩莲》等歌曲营造出仙境般的江南。之后的一段由200名弹琵琶的少女演奏的《永远的江南》,将以苏州评弹的方式,委婉地展现江南女人的独有的魅力。第三乐章是全民健身,突出了中国人的奥运精神、体育精神。”

  在整场开幕式中,卞留念向记者重点推荐了第三乐章,“第三乐章是整个开幕式的重中之重,非常有王者之气,会歌、主题曲、点火炬都纷纷在其中展现。我最满意的一首歌曲是《我们万众一心》,‘我们万众一心冲冲冲,我们万众一心GOGOGO’,现场1万左右歌舞演员和台下7万多的观众齐唱互动的大场面,空前壮观。”

  开幕式功臣榜

  总导演———陈维亚

  中国国家歌舞团艺术总监,是近年来活跃在国内的著名舞蹈编导和中国著名晚会导演。其代表作有:舞台剧《图兰朵》、《大梦敦煌》、《秘境之旅》以及大型晚会《人间天堂—杭州西湖博览会开幕式》、《天地浪漫曲—昆明世博会开幕式》、2005年央视春晚《金鸡报晓》等。在雅典举办的第26届奥运会闭幕式上他作为张艺谋的执行导演,执导了“中国8分钟”。音乐总监———卞留念

  被业内人士称为“中国音乐鬼才”的著名作曲家卞留念,在长达30多年的音乐生涯中,创作了300多首歌曲,并与1000多名歌手有过成功的合作。他曾连续15年担任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音乐总监,也曾参与过许多大型活动的音乐创作。他的作品多次在各类比赛中获奖,其代表作有:《今儿个高兴》、《欢乐中国年》、《心情不错》、《恋曲2000》等。音乐总监———关峡国家交响乐团团长执行总导演———沈晨

  知名舞蹈编导,曾多次担任电视金鹰节颁奖晚会的舞蹈总监和其他晚会的执行导演。其舞台处理手法现代、时尚,富有活力和朝气。执行总导演———张毅然江苏电视台导演。灯光总设计———沙晓岚现任国家歌舞团一级舞美灯光设计,主要作品:

  舞剧《大梦敦煌》、《野斑马》、《二泉映月》、《情天恨海圆明园》;

  大型歌舞晚会《军魂》、《国魂》;

  第四十三届世乒赛开、闭幕式文艺晚会;

  中国第三、四届城市运动会开幕式大型文体表演;

  第九届全运会大型开幕式晚会《盛世中华》等。

  文字创作———韩静霆:空军创作室将军作家。小说代表作《凯旋在子夜》《战争让女人走开》《孙子大传》。制作总监———路健康北京北奥大型文化体育活动有限公司总经理服装道具———韩春启

  经验丰富的韩春启在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设计过大量的舞蹈、舞剧及大型文艺晚会的服装和舞美道具,并多次获得过各种大奖。其主要作品有: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HELLO21》任服装、道具总设计;昆明世博会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天地浪漫曲》任服装设计。

  舞美设计 陈岩中央电视台春晚设计。(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