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拦街福上演百年米塑情——记温州艺术家王锦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8:25 温州新闻网

  

拦街福上演百年米塑情——记温州艺术家王锦荣

  温州新闻网消息10月6日:国庆节期间举行的旅游节上,许多市民对拦街福中出现的米塑作品啧啧称奇,这些用米粉做成的雕塑作品使许多人看得流连忘返。今天,本台记者就带您走近温州米塑艺术家王锦荣,了解一下其中的故事。

  “嫦额奔月”、“锦绣前程”、“江南古城”这些名字好听、造型逼真的米塑作品都出自温州米塑艺术家王锦荣师傅之手。王师傅出生于饮食世家,是温州王氏雕塑、米塑、烹饪(冷盘)家族的传人。王师傅自幼心灵手巧,7岁开始学艺,受到祖父、父亲的言传身教和艺术熏陶,经过40多年的探索钻研,如今他的米塑绝技已声名远扬。在王师傅家里,放着各式各样的米塑作品,有人物的,风景的,还有龙凤蜡烛。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这“江南古城”。

  这幅江南古城直径达80厘米,花了王师傅一个多月的时间。它堪称是一幅大型的江南民俗风情画:城垒高墙、流水似带、小桥横跨。其中有50多间粉墙黛瓦的酒楼、茶馆、药铺;40多个人物,包括船家行舟,商人叫卖,老者扶杖,孩童逐玩等。王师傅说,家里的米塑作品都运到各地展出去了,所以在家放着的已经寥寥无几。王师傅这几天特别的忙,金秋文化节、拦街福,几乎所有的大型活动上都有王师傅的身影。王师傅为此次新拦街福所做的寿桃山高达3.5米。历经一个多月的制作完成。

  在拦街福现场,配合寿桃山展出的还有这十多道“冷盘”,这些在古时是用以供奉神仙的,其中有鱼、肉、糕点和水果等,生动逼真,惟妙惟肖。王师傅说,每到一个地方展出,他都要现场表演给围观的人看,他想让世人都知道米塑这门绝技。目前,王师傅偶尔也到温州各大院校教授米塑手艺,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喜欢这门技术并且把它发扬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