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宜居节能住宅诠释节约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8:26 天津日报

  本市住宅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并举张新民

  题图:昔日河北区陈家沟经过几年改造建设,旧貌换新颜。刚刚竣工的居民住宅楼拔地而起。

  本报记者傅桂钢摄

  ○新建住宅按三步节能节能率65%标准实施

  ○中水管道入户

  ○供热分户计量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

  本市建设节约型社会,建筑领域呈现一派喜人景象: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并举,今年新建住宅全部按三步节能、节能率65%的标准实施,中水管道入户,供热分户计量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从而推动本市墙体材料革新和建筑节能及散装水泥工作步入全国领先水平。

  本市既是个严重缺水又是一个耕地资源紧缺的城市,据悉,目前本市人均拥有耕地资源不足0.7亩,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市委、市政府从上个世纪90年代即对建设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型住宅工程给予高度重视。本市建筑节能经历了三个阶段:1991年9月1日至1999年底,实行第一阶段建筑节能,节能率为30%,住宅建筑耗热量指标达到25.3w/平方米以下;2000至2004年实施第二阶段建筑节能,是在一步节能的基础上再节能30%,节能率累计达到50%,住宅建筑耗热量指标达到20.5w/平方米以下;2005年1月1日,节能目标在二步节能的基础上再节能30%,节能率累计达到65%,住宅建筑耗热量指标达到14.4w/平方米以下。从而成为在全国范围内第二个实施住宅三步节能的城市。

  在推动新型墙体材料、建筑节能工作中,城建系统重点抓了新型建筑结构体系,新的建筑节能标准的制定,以示范工程带动新型墙体材料和建筑节能工作的开展。形成了建筑节能设计、施工技术规程、质量验收规程、节能检测等建筑节能标准体系。开发研制了8种新型建筑结构体系。建成了以龙潭路、人民家园、梅江芳水园等一批具有全国领先水平的节能试点工程。

  为了实现少占地多建房的节地目标,市建委提出,积极鼓励发展中高层住宅。今年进一步扩大禁止使用黏土砖的范围,外环线以内、塘沽、汉沽、大港建成区、开发区、保税区、产业园区的新建住宅工程全面禁止使用实心黏土砖。

  节水,从推广利用中水入手,从去年开始,本市新建住宅全面实施自来水、中水双管入户,到目前,已有600万平方米住宅工程实现自来水、中水双水入户。

  节材,从积极推广可循环利用新型建筑体系入手,经过几年的试点,本市的钢结构和钢混结构住宅工程已经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今年的钢结构、钢混结构住宅建设正在稳步发展。2004年底,全市散装水泥使用率达到55%(其中自产水泥散装率已经达到86%),列居全国第2位,高于全国平均数21个百分点。已累计使用散装水泥3846万吨,节约水泥包装袋7.3亿个,节约包装费用9.6亿元。

  在节能方面的另一措施是积极推行供热管线单户循环设计,试行供热分户计量,今年试行供热分户计量面积将达到200万平方米。

  在城建系统干部职工和本市相关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到目前为止,本市“十五”期间发展的新型墙体材料总量已占到全市墙体材料总量的65%,比“九五”增长14%。已形成板、块、砖三大系列,现有产品40多种。生产能力63亿块标砖;可满足约3500万平方米建筑使用。统计到2004年,用新型墙体材料建成的种类建筑累计达到2040万平方米,到2004年底占建筑竣工总面积的64.51%,比“九五”期间增加了312万平方米,提高了18%。尤其是2002年市政府56号令发布以来,粘土实心砖的使用得到了有效控制,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2003年粘土实心砖产量比2002年产量下降11亿块标砖。2001至2004年累计节约土地资源8316亩,节约能源149万吨标准煤,利用工业废渣498万吨。1991年至2004年实施建筑节能以来,本市共建成节能住宅5149万平方米,一步节能住宅3504万平方米,二步节能住宅1645万平方米。占全市现有城镇住宅面积的36.4%。

  面对本市建筑节能已经取得骄人成绩,城建系统的领导者们感到更多的不是喜悦,而是压力、是责任,看到得更多的是差距,想到的是如何顽强拼搏、努力,用最短的时间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据悉,新的建筑节能蓝图已经绘制完成。相信,下一个建筑节能目标的实现一定会为本市建设节约型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本报记者张新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