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一路吃着“减肥”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8:48 武汉晚报

  北京:

  一路吃着“减肥”餐

  昨天是记者所在的武汉旅行团在京的第3天,通过几天的全接触,大家对北京开始有评语了,好坏参半。

  先说好的。旅行团里的一位成员说,到底是首都,北京人的基本素质就是高。他告诉我们,昨晚他带着老婆孩子想去看夜幕中的天安门,可出了饭店就不知往哪走。于是边走边问,连问了三个人,态度都极好极有耐心。第三位一中年男子最令他感动。中年男子微笑着迎着他们,和他们一起坐在公共汽车站,仔细“研究”行车路线,还拿出笔画了个简易图,看着他们确实弄清楚了,他才一副放心的样子离去。

  的确大家都对北京人印象不错。老话说,人好水也甜,但这群武汉人不认同这个观点。几天下来,大家意见最大的就是吃不好。第一天参观完故宫,被拉到一个小饭馆,门口全是旅行团。导游排队去了,让我们候着,大家在车来人往的马路边坐着,一个个像难民似的。好不容易轮到我们,九、十个人一桌,八菜一汤,呼啦啦一下全上来,不仅色彩单一,关键是味道也寡淡,终于上了一荤,又是肥肥的“红烧肉”,没人敢下筷子;不仅如此,数量还有限,大人不好意思,小孩可管不了那么多,弄得朋友们说,这几天都瘦了。接下来几天,凡是包餐都是这个模式。

  记者为此向地陪提意见,他说北京消费高,每个旅行团成员包餐的标准是10元左右,这在北京根本吃不到什么。大家听他这么说,都表示愿意加钱,只要能吃好一点就行,导游笑笑说只当减肥吧!

  记者夏燕琴昨18时48分发自北京九寨沟:一口痰“价值”500元

  经过两天天上地上的奔波,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九寨沟。

  “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九寨沟随处可见五彩斑斓的水流,动如脱兔,静若处子,令人叹为观止。

  长长的栈道上,游人接踵摩肩,我们这个30来人的团队,放到人堆里就不见了,相互之间在刚刚进沟口就被冲得七零八落。游人都准备了午餐,其中包括饼干、八宝粥、火腿肠等等,但没有任何一个游人将塑料袋、矿泉水瓶等任何物什随意丢在地面上。

  此前,所有的导游都会不厌其烦地告诫游客,在景区规定的禁烟区抽一根烟,将被罚款500元,一口痰“价值”500元,扔垃圾同样是500元……这里好像与500元有缘。在这样高压措施下,再有钱的游客也不敢随意造次。

  即便是游客在吃午餐时,一不小心有饼干的残渣掉进了栈道下的山坡上,四周晃动的清洁工人也会翻过栈道,将那一小片饼干渣子拾起来,投到路边的垃圾箱内。在这样的气氛下,游客变得非常自觉,有的游客因为晕车呕吐,也一定憋着或是找一个袋子,接住呕吐物。

  只要有人活动的地方,就不可能不对环境造成破坏。为了让九寨沟的水保持清澈的特质,这里的水只可远观而不可近玩,所有的设计都在维护着景区的这条生命线。清洁工还会不定期驾着环保船,在湖面上打捞异物。

  记者秦杰昨18时29分发自九寨沟桂林:山水甲天下米粉味更鲜

  在桂林人们吃米粉就像北方人吃面条那样普遍。米粉虽算小吃,但也可作主食。来到桂林除了欣赏山水风光,怎能不尝一下正宗的桂林米粉呢?

  在游览完七星公园和骆驼山之后,记者便匆匆打了个车,赶去瓦窑口的胜利米粉店。

  一进店门,就看到张艺谋导演手捧米粉的大幅照片,再看旁边写的是一篇新闻报道,说张艺谋从阳朔到桂林赶飞机,早上去机场没吃早餐,路过这个小米粉店顺便下车来吃米粉。

  看完宣传图后,记者买了二两米粉,当米粉送到手中时,一看汤水太少。难道这家店这么小气,连汤都舍不得放?

  想着便叫来老板询问。老板却笑着说:“碗中的汤不多不少正好可以将米粉和作料均匀的混合,水加太多了会使味道变淡,不好吃了。”说完便把手顺势向门口桌上一指。桌上摆放的有葱花、酸豆角、油炸辣椒、辣酱,蒜泥、榨菜丝等各种各样的配料,由你搭配。搭配好了以后,再拌一下,就像武汉的热干面一样。一碗热腾腾的米粉,铺上一层卤莱,加些酥脆的黄豆或花生米,撒点葱花、香菜,淋上熟油、卤水,端上来香气四溢,鲜美可口。

  记者杨帆昨19时45分发自桂林武夷山:洗脚竟然上了当

  从厦门到武夷山,一路都会被导游拖着喝茶,当然是免费的。此间,只要你能抓紧钱包,那么推销员们就拿你没办法。

  细想一下,从厦门到武夷山,已经品尝的大约上十种茶,包括厦门的东方美人、绿牡丹等,以及武夷山的名茶大红袍、岩茶等。

  习惯了喝茶的我们,昨日下午,碰到一新鲜事,竟然被拖去洗脚,当然又是“免费”。我们来到一个公司,和往常一样,一个团一间房,围坐在一起,经过推销员的一番讲解后,我终于恍然大悟,原来这是一个中药公司,向大家推销起中药来,其中以五步蛇相关加工产品居多。而且,还有专家坐诊,为你号脉。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第一个跟着推销员走进了一老中医的办公室。我观察了一下,发现这个办公室竟然是一间酒店客房临时改建的。“老中医”随便给我号了几下,就要开药,其中有一种我从来没听说过的药一颗竟要100元,我赶紧打住,溜为上策。

  出来一看,还是有不少游客经不住引诱,纷纷掏出百元大钞。

  出来之后,我特意问了一下导游,那些专家到底是不是真的,导游想了一会儿说道:“60%%是真的,40%%是假的吧。”

  哎,又让一些游客伤心了。所以,出门在外,茶可以白喝,脚可以白洗,但千万要捂紧钱包。

  记者熊波昨18时39分发自武夷山

  右图为鼓浪屿沙滩上,游客与大海亲密接触。

  记者熊波摄后方统筹记者雷雨西安:游客买拓本频频叫上当

  昨天8时20分,当记者所在的团到达西安碑林时,这里还只有两三批游客。上午9时,游人多了起来。碑林里不仅有一百多块石碑,其中不少有千年历史,不乏有名的字体。

  碑林内,不时有工作人员在石碑上铺上白纸,手拿墨包,在碑上拓着名家们的真迹。看着新取下来的拓本,游客们立即来了兴致,购物的欲望马上被点燃。

  团内的一位游客看中了《兰亭序》的拓本,掏出60元买了一幅,口里不时地叫好;另外一位游客花128元买了套碑文字贴,高兴得像个孩子。

  从碑林出来,团员们发现门口一墙之隔的店子里,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石碑拓本,品种、数量均多于碑林里面,于是纷纷前往问价。不一会儿,两名购买了墨宝的游客便没了笑容:原来,他们所买的墨宝,在这里的价格分别是30元和80元。他们不禁大呼:上当了。

  这时,其他旅游团的游客前来提醒:在西安,枣子、柿子、弥猴桃的切片都是上好的土特产,但最好不要在景点里面买,因为这里的价格比超市里贵了一倍。

  随后的景点里,人们强忍着购物的欲望,不再轻易出手。

  记者黄峰昨19时35分发自西安玉龙雪山:坐缆车苦等2小时

  车出丽江古城,约40分钟车程,便是神秘的玉龙雪山。它处于著名的横断山脉东南端,由十多座连绵峻峭的雪峰组成,形似一条踏雪腾云的蛟龙,故而得名。

  当地导游一直担心游客会爆满,督促旅游团早点动身。4日晨8时,一抹晨曦中,大家早早赶到玉龙雪山的云杉坪索道。这里,数公里长的上山车道,已被各式车辆占去了半幅路面,行程为此受阻。经漫长的2小时30分钟傻等,团友们终于乘上索道。15分钟后,我们上到了海拔4506米处的索道终点站。

  雪峰下,是一片面积约1平方公里的高原草甸,它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雪山上的足球场”。而雪山主峰始终呆在云遮雾绕中,不肯轻易一展其神秘的玉容。

  满怀的期待,化为一丝缺憾。这时,我们发现,等待下山的游客已将索道候车室坐得满满。我们决定徒步下山,近距离接触这座纳西族人心中的圣山!

  沿近70度的坡体直下,沿途都是高大挺拔的云南松,枝叶间是一条条一缕缕的“树胡子”,这是一种名为松萝的珍贵菌类。树林中,时常可见一种原始森林特有的景观:一人都难合抱的大树因腐朽而倾倒,厚厚的绿苔包裹着它们曾经高傲的身躯。树虽倒,躯干依然挺直,那样的壮美,如果不是亲见,是很难体味的。

  几次险些滑倒,幸得一些小树小灌木这些雪山精灵的护佑,得保平安。途中,我们采摘了一些云南红果、雪绒花,还有一支完整的雪鸡尾雉。

  40分钟后,我们如同英雄般地下到了海拔2300米的停车区。而途中,胸闷、气喘、心跳过快,这些高原反应我们还是有的,不过,我们挺过来了!

  记者金文兵昨19时50分发自云南丽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