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说繁华高楼夹缝中散落的危棚简屋是“烫手山芋”?3亿元换来700户困难居民笑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9:20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田玲翠通讯员冷培林袁昭宇

  在繁华的徐家汇高楼背后,散落着700余间危棚简屋。因地块狭小,密度过高,无一开发商愿意斥资改造。为让居住在这些危棚简屋中的困难户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徐家汇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街道经济发展的财力为支撑,花巨资“买”下了这只“烫手山芋”

  “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碰到这样的好事,没花一分钱,就从危棚简屋搬进了新房1家住华展路55弄的肖老伯,正和他的老伴在新房客厅里看电视,见记者前去拜访,乐呵呵地向记者说起他的开心事。今年国庆节,肖老伯过得特别舒心,是徐家汇街道出资3亿元实施的“买房”工程,了却了他一生的心愿。

  肖老伯曾住在文定路204弄33号,4个儿子虽全都成家立业,但因无力购房,全部与父母挤住在一起。祖孙三代14口人,住在一间44平方米的平房里,后来自己搭搭放放,搭出了4间10多平方米的简屋。这一地块没有房产商愿意开发,自己又拿不出数十万元买新房。年近八旬的肖老伯失望地对人感叹:“这辈子恐怕是没福气住上不用倒马桶的房子了1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徐家汇地区日新月异,但在林立的高楼背后,散落着像肖老伯一样的700余户困难居民,危棚简屋与繁华的街景形成强烈反差。居住在这些简屋里的居民,屋内没有煤卫,弄内没有垃圾箱,冬天“冷煞”,夏天“火烧”,一遇大雨,弄堂成河,屋内进水。居住在这里的居民大都无力购买新居,肖老伯和周围的邻居们一次次走访街道和徐汇区有关部门,他们都把改变居住环境的愿望寄托在城市改造的动迁上。

  居民的呼声,时时刻刻牵动着徐家汇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的心。尽管居民动迁历来是由市、区政府负责规划,但街道领导一直想方设法寻找开发商进行动迁改造。终因地块狭小,开发利用价值不大,没有房产开发公司愿意接手这只“烫手山芋”。

  今年初,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徐家汇街道党工委把改造零星危房摆上了议事日程,决定以街道经济发展的财力为支撑,自行为棚户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街道党工委书记赵禹德在专题协调会上提出:“开发商不愿意做的事,我们基层政府自己来解决,一定要让困难群众共享徐家汇社区经济发展的成果。”协调会决定,出资3亿元,在今、明两年内帮助社区7个零星地块中的700余户居民全部告别危棚简屋,搬入新房,在全市开了由街道出资改造危棚简屋的先河。

  今年4月,文定路204弄被定为首批动迁地块。街道动迁办根据规定,为弄内的44户居民制定了补贴方案,大部分居民均领取了由街道出资的数十万元补偿款,纷纷购买新房搬入新居。在动迁组的帮助下,肖老伯的4个儿子在华泾地区落实了四套两室一厅的产权房,肖老伯与老伴也分到了同一小区的一室一厅新居。从此,老两口再也不用为拎马桶、洗澡发愁了,再也不必为下大雨遭水淹而担惊受怕了,常常是“睡梦头里也笑出了声。”

  继首批44户居民全部动迁完毕后,第二批中漕新村的近600户居民,近期也已进入了动迁的前期准备之中。

  肖老伯和老伴在宽畅的新房客厅里看电视。本报记者刘定传摄

谁说繁华高楼夹缝中散落的危棚简屋是“烫手山芋”?3亿元换来700户困难居民笑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