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造人才高地 无锡人才强市战略成效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9:29 无锡日报

  本报记者吴立群、陈景秋

  9月29日,市人事局人才开发处正在汇总2004-2005年度市优秀人才贡献奖的申报资料,在全市各领域取得重大科研、科技成果及作出突出贡献的18位优秀人才将共同角逐我市优秀人才的最高荣誉。

  这只是无锡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一个侧面。今年是我市“十五”计划收尾之年,无锡人才强市战略成效凸显,更多的人才优势开始聚集,更多的高素质人才扎根无锡。

  无锡的人才队伍发展轨迹呈直线上升趋势。2002年初,我市人才总量33.8万人,每万人拥有人才771人。2003年2月,我市制定《2003-2005年无锡市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规划了未来3年人才资源开发战略新架构。去年,无锡以最高50万年薪招聘了两名政府特聘岗位人员,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去年底,我市人才总量达到43.74万人,每万人拥有人才980人。今年上半年,我市吸引人才12347名,其中博士22名,海归人员22名,硕士516人。在刚结束的太博会引智引才项目洽谈会上,仅博士就来了近200名。目前,我市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创新中心已达20家,在站研发博士后达29人。

  美国专家约翰·柏瑞先生,刚获得我国政府颁给外国友人的最高荣誉———2005年度国家级友谊奖,成为我省数万名外国专家中惟一获此殊荣的人。他近年来一直与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合作开发科研项目,是我市引来的外国专家。无锡广开引智引才渠道,变守株待“才”为主动外出揽才,开辟了北线(长春、哈尔滨)和西线(成都、重庆)两条引才通道,先后组团赴俄罗斯、东南亚、欧美招聘海外人才,吸引和聚集一大批海内外高素质人才来锡创业。近年来,全市已接纳海外归来的学子500多名,聘请外国专家128人。

  以人才资本提升无锡的城市核心竞争力,我市每年投入几十亿资金优化人才发展和创业环境。目前,依托《无锡市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实施细则》等16个主要政策构建的完整政策体系在周边地区处于领先地位。特色园区、外企研发基地、博士后工作站、科技创业中心的发展,带动了我市的人才联动效应,优化了人力资源结构,增强了无锡的人才活力和城市核心竞争力。

  人才国际化,是新时期人才工作的战略性命题。9月23日,2005太湖人力资本论坛围绕“人才国际化与城市竞争力”这一主题展开。市长毛小平在论坛上表示,无锡将以国际化的眼光和标准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通过人才的国际化,真正把无锡建设成为一座国际化思考、国际化行为的城市。推进人才国际化进程,提升人才的国际竞争力,成为无锡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取得科学发展新突破的有力手段之一。

  立足高起点审视全局,我市的人才强市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无锡正在积极筹备,编制“人才强市五年行动纲要”,制订完善我市“十一五”人才发展规划。“十一五”人才发展规划将在综合分析评估“十五”期间人才队伍建设成效的基础上,根据我市整体发展战略部署,从人才资源现状、人才资源开发、人才管理体制改革与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使规划体现连续性,具备科学性,增强可操作性。无锡的人才强市战略,必将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更多强劲动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