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09:32 新文化报

  “正月里来是新年儿啊,大年初一头一天碍…”热情的腔调,贴心的唱词,东北的二人转唱出了东北人的豪爽。

  日前,省二人转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王木箫对记者说:“二人转自清康熙年间开始于东北的辽宁西部,是逐渐从秧歌队中剥离出来的,在与莲花落融合的基础上,又吸收众多民间艺术的营养,演变成一种兼有歌舞、说唱和戏曲属性的独特的艺术
形态。200多年来,二人转自西向东、由南向北,流布整个东北大地。覆盖面之广,受众面之大,超过东北地区任何一种民间艺术样式。”

  1952年,“二人转”进京会演,被正式定名。后来,演变出了“单出头”、“拉场戏”等形式。《王二姐思夫》、《马前泼水》、《冯奎卖妻》等一大批优秀剧目被群众广为传唱。

  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吉林省的二人转在传承与创新方面,演员和创作者的素质方面以及政府的扶持力度方面,都占优势。从1979年起,省文化厅就连续主办了17届二人转新剧目评奖推广会,不仅推广了一大批优秀剧目,也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大力推进了吉林省二人转艺术的繁荣发展。虽说目前有很多观众在抱怨“低俗”侵蚀了“二人转”,但是值得欣喜的是还有一大批优秀的二人转演员和词曲作者正在勤勉躬耕,为打造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续写绿色“二人转”的辉煌,做着不懈的努力。

  王木箫说,其所以选择二人转作为我省申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目的就是为了保护吉林二人转这个独具艺术魅力和珍贵文化价值的民间小戏,进一步挖掘、整理、继承和发展这个独特的艺术形式。

  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樊亮(新闻编辑:曲兆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