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双版纳"公司+农户"旅游发展模式浅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2:04 云网

  “公司+农户”:

  9月中旬的一天,由苏州市记者协会组织的我市20多名记者赴云南西双版纳傣族园采访。午饭后的茶点安排在傣族园的一座竹楼上,招待我们的是一位老太太,别小看这位老太太,她可见过大世面,好几位国家领导人和外国贵宾在她家做过客,墙上挂着她与这些贵宾的合影。她拿出自己种养的土特产招待我们,还说墙上挂的锦是她自己织的,可以便宜一点卖
给我们。种养、织布、唱歌、跳舞对于傣家妇女来说都是看家本领,不足为奇,如今,这些信手拈来的技能却跟“旅游经济”这个时髦名词挂起了钩。记者了解到,傣族园“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给村民带来了巨的变化。

  农户有资源公司会经营

  西双版纳傣族园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罕镇,主景区就是五个保存最完好的傣族自然村寨,干栏式建筑群落、亚热带庭院风光、傣家生活氛围、传统手工艺制品、民俗节日活动和佛教文化独具特色,成为一笔丰厚的旅游资源,吸引了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据了解,傣族园于1999年8月建成营业,采用的是“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五个村寨的326户村民提供资源,傣族园有限公司对其进行投资开发,统一规划、包装,公司和农户互利互惠,共同发展,走旅游致富之路。

  傣族园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公司征用村民的土地租金一年一付,不买断,使村民与公司之间保持长期的利益关系,关心和支持公司的发展;村民在转让土地方面给公司以优惠,这样,在公司建设初期可以节约资金,投资最为重要的景区建设,陆续修建了景区大门、迎宾广场、泼水广场、民族歌舞剧场等基础设施。

  傣族园有限公司开发出了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旅游项目―――傣家乐,具体包括8个“一”,即“学一首傣家歌,跳一曲傣家舞、吃一顿傣家饭、住一宿傣家楼、观一次傣家景、干一回傣家活、泼一身幸福水、做一天傣家人”,涵盖了所有旅游项目。为此,公司对景区内100户村民家庭的客房进行了改造,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修建了卫生间,使傣族园内浓浓的傣族风情与舒适的现代设施融为一体。

  傣家饭的风味与苏州菜迥然不同。主人告诉记者,这些傣家菜都是在自家庭院中种(养)植的,傣族园有限公司无偿为村民提供果苗,传授技术,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农户的庭院成为景区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而种养出来的瓜果蔬菜禽蛋又可以做成傣家菜,招待游客,增加农户的旅游收入。记者还发现一些富有傣族特色的工艺品摊,就摆在傣家竹楼下面,既遮阳又避雨,一家农户就是一个店铺,房租都省了,据村民讲,有些傣族旅游工艺品是在公司的指导、培训下开发出来的,包括织锦、傣族首饰加工、制陶、榨糖等,五个村寨各有侧重。公司还根据傣族的民间节日习俗组织村民举办“赶摆”“放高升”等活动,丰富了景区旅游内容,参加活动的村民还可以从公司得到报酬。

  此外,公司还对村民进行旅游知识、经商技能、农业技术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教育,使村民在发展旅游经济过程中成长为“农民+手工艺者+商贩”的复合型劳动者。

  保护就是为了更好发展

  傣家人的干栏式建筑所用材料主要是木材,屋顶盖的是瓦,不用一丁点儿钢筋混凝土。一些村民富裕起来后,也想盖钢筋混凝土的楼房。针对这种情况,傣族园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是这么说的,干栏式建筑是傣家人的一大特色,傣族园之所以吸引国内外游客,就在于她纯粹、浓郁的傣族风情,相对于成片的干栏式建筑而言,钢筋混凝土楼房就是异化建筑,客观上会破坏傣族园的整体风格,“保护就是发展”,把傣族建筑原汁原味地保护起来,才能发展以傣家风情为核心的旅游事业。公司把这个道理跟想造钢筋混凝土楼房的村民讲清楚,得到了村民的认同,后来又规定,傣族园内不允许建造钢筋混凝土建筑,已经造的也要拆除;翻新干栏式建筑也要求“翻新如旧”,符合这个要求的农户,每家补贴4000元。除了保护傣家干栏式建筑,傣族园还把傣家民风民俗、传统生活习性、傣家礼仪、历史文物和宗教文化列入保护范围,要求所有员工都必须着傣装上岗。

  有言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傣族园“靠村吃村”,五个村寨的330多名村民在傣族园就业,做管理员、演员、保安、保洁等,就业人数占傣族园有限公司的72%,占五个村寨村民总数的1/5多。

  傣族园雄心勃勃,他们计划投资1.5亿元,分三期实施,把傣族园建成中国乃至世界知名的旅游景区。2001年,傣族园被评为国家4A级风景区;2004年,景区收入超过了1100万元,旅游年收入超过10万元的农户有20户。

  记者点评

  傣族园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一个地方对游客有没有吸引力主要取决于两点:一是有没有特色,即这个地方与游客所在地区是否存在强烈的差异性;二是特色能否保持,是否纯粹。前者是讲,“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地方特色、民族特色可以成为旅游资源,对于拥有民族、地方特色的地区,要善于发现自己的资源,不能抱着金山哭穷;后者是讲,民族、地方特色容易受到现代生活的蚕食和异化,而使特色缩减甚至丧失,因此如何保持特色十分关键,这就需要公司介入旅游资

  源的开发、管理。

  傣族园“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告诉我们,旅游资源的拥有者―――“农户”与旅游资源的经营者―――公司,要结成利益共同体,相互支持,才能达成双赢。

  苏州也有不少富有地方特色的地方,如古村落等,是难得的旅游资源,要善于发现、开发、经营、管理,以致富一方百姓,弘扬吴文化。西双版纳傣族园“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值得我们借鉴。责任编辑:yoyo(来源:西双版纳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