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唯一幸存过渡型古茶树在云南生长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2:26 云网

  新华网昆明10月6日电(记者伍皓、刘娟、王研)世界唯一一棵过渡型古茶树目前在云南生长良好,思茅市政府出于保护的考虑已禁止当地村民采摘。

  在海拔1900米的思茅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富东乡邦葳村新寨寨脚的园地里,生长着这棵已经历了上千年风雨的古茶树。在思茅市迄今发现的众多古茶树中,这株古茶树既不是最老的,也不是最高、最大的。然而,它却是迄今全世界范围内发现的唯一古老的过渡型大茶
树。思茅市普洱茶文化研究会的副会长何仕华是这株“国宝级”古茶树的发现人。

  1991年3月,何仕华听群众传说澜沧邦葳有棵比较大的“野生”茶树,便上山去找到了这棵古茶树。“经过实地考察,我发现茶叶的厚度、叶脉、叶齿等跟野生茶叶都不大一样,我也见过很多栽培型古茶树,看上去也有区别。用科学方法进行化验分析,结果更是令人奇怪:这株古茶树所含的化学成分和细胞组织结构与栽培型茶树相同,但树冠、花柱、花粉粒、茶果皮等特征却与野生茶树接近。我就怀疑这会不会是古茶树从野生到栽培的一种过渡型?”

  当时,茶学中对古茶树的分类只有野生型和栽培型两种,从未有过“过渡型”的记录。“从1991到1993年,先后组织了四次国内专家的考察论证会,参会的专家学者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将近200人,大家都一致认定,这的确是以前从来没有被发现过的从野生型向栽培型过渡的过渡型茶树。”

  过渡型古茶树的发现震惊了全世界。它填补了茶叶演化史上的一个重要缺环,同时也是中国是世界茶叶起源地和发祥地、云南思茅是世界最早种茶之地的最为有力的证据。因此,过渡型古茶树被视为中国的“国宝”之一,1997年4月8日,中国邮电部发行这株古茶树的纪念邮票,印制成“国家名片”向全世界推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