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了燃烧的圣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4:25 扬子晚报

  9月18日晚上7点,已是一桌家人守候在一起仰望明月的时候。十运会五环大厦内的电力保障部里却灯火通明,6名工作人员正围坐在一起研究着制作每天的《十运会电力保障部工作快报》的相关事宜;而在奥体中心,现场保电人员正紧张地注视着最后一条舞台临时线路的放装。在这个“月是中秋圆”的佳节,江苏省电力公司及南京供电公司的十运会保电工作人员默默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用心助燃十运圣火。

  “感谢你们为十运会提供了有力的电力保障!”

  7月26日,是让江苏省电力公司及南京供电公司全体员工欢欣鼓舞的日子。那一天,500千伏龙王山和三汊湾输变电工程在隆隆的礼炮声中正式投运。为了这一刻,南京供电公司的4000名员工已经整整奋斗和企盼了20个月。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在参观龙王山变电站的过程中动情地对在场的江苏省电力公司及南京供电公司领导和员工们说:“感谢你们为十运会提供了有力的电力保障!”这一句赞赏,如春风轻拂心头,让每位电力建设者的笑脸如阳光般灿烂。

  坚强的电网是十运会电力保障工作的基础。打造一张全国最强的省会城市电网是南京供电公司送给十运盛会的礼物。先进的科学技术、精益求精的保供措施、不断追求卓越的优质服务,都将为十运会提供最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凡是涉电的地方,供电服务就延伸

  为了防止客户用电设备造成停电事故,南京供电公司在做好供电设施安全可靠的基础上,将服务工作延伸到客户内部的用电设备上。“这是你们所有设备的开关调度编号,请熟悉,一旦出现问题,我们将统一调度。”现场保电人员甘海庆将一本调度手册交给奥体中心电工刘峰时介绍说,“虽然这些是用户的设备,产权、保养、如何使用都是用户自己的事,但只要涉电就与我们有关系,发电—供电—用电,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奥体中心的设备都玩不转啊。”为此,南京供电公司为所有十运会场馆的客户设备都按照电力母线出线、变电站的开关,统一命名,制定了调度编号。另外,南京供电公司还分门别类,为各个比赛场馆、人员驻地、重要场所量身制定出一馆一册的保电手册152本,每一册只适用于一家特定的场馆。保电手册里连人员如何值班、值班巡视时走哪条路线、电路某一点位的电阻值该是多少等等都包含在内。该公司主动帮助各场馆解决电工紧缺问题,为南京各比赛场馆解决电工387名,同时多次举办电工培训班,将十运会所有电源点的954名用户值班电工都轮训了一遍;并开通专线调度电话直通用户配电房。

  “高温炼狱”中的“绝缘人”

  王劲松,南京供电公司输电线路部带电作业班班长,穿上“绝缘服”就成了“绝缘人”。

  7、8月份,正是夏季用电高峰,与十运会相关的场馆建设、市容出新、道路改造等也进入施工高峰,其中涉及了大量的供电杆线迁移和电缆下地工程。

  “为了减少施工停电给居民带来的不便,只要现场条件允许,我们尽量采用带电作业。”王劲松说,“一天有十多处工程,每天早晨6点多钟,就要到现场,3辆带电作业车经常还是忙不过来。”

  高温天气,站在太阳下不动,也会出汗、头晕、中暑。何况在十几米的高空,没有树荫,烈日似火,穿上比牛仔服厚的“绝缘服”,只有一张脸露在外面。王劲松说:“那个时候会憋得心里发慌。”下面的同伴不时地喊:“还撑得住吗?”就担心不知什么时候上面的人会晕了过去。下来后,头晕,脸色发白,扒掉“绝缘服”,衣服一拧,汗水哗啦啦往下流,就想拼命地喝凉水。

  对于这种“高温炼狱”般的工作。王劲松和他的同伴认为,为了社会和居民少受停电影响,个人的这点付出还是值的。

  随着十运会各项前期比赛的陆续召开,电力保障工作已进入箭在弦上的关键时期。南京供电人正全力以赴做着最后的冲刺。他们相信:在那熊熊燃烧象征着体育精神的圣火里,也有他们的骄傲。单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