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超女文化现象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6日14:26 新民晚报

  【超女,超性别审美?】

  葛红兵谢彩:李宇春最后那场的得票3528308,男人们对于这个数字应该早就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了。男人们应该早就明白一点,要想看美女洗眼睛,那就换台吧,超女不是他们要的“美女”。

  可以说,对于艺人而言,中性只是一种策略。但是,对于文化人而言,中性则可能是一种整体性的文化现象:超女们的成功可能说明的是超性别主义的胜利——女性不再由男性来评判,而由女性自身来评判;我们这个社会关于女性的美学标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彻底地脱离过男性话语——“她”的标准就是“她们”而不是“他们”定。

  超女的胜利,并非来自男人对传统女性的审美疲劳。男人们一如既往地坚持着自己的美女标准。但是,他们从这场本来就女权色彩浓重的超女选拔中退出了,大多数男人被超女的女权色彩击退——他们觉得这不是他们的游戏,他们不自觉地靠边站了,这是超女的第二个胜利,“她”由“她们”而不是“他们”选。

  【其实人生也是如此】

  方方:前些日子,最大的享受就是看超级女声的决赛。对节目的牵挂,也是对女孩们命运的牵挂。总想看到这些可爱的女孩们谁能走到最后,相信很多人都是如我一样。节目办到这一步,想说不成功都不行。应该说,编导们对这档节目显然费了心思。他们继承了传统的评委点评方式,又引入短信投票的机制,且将二者结合,现场进行PK,再将决胜权交由35名大众评委当面定夺。这一招还真有看点。因为它在制造出悬念的同时,又显示出仅有唱功是不足取胜的。唱得好是一回事,而人气和人缘都可以轻易地将之否定。它还会让很多人彻悟:其实人生也是如此,有本事固然重要,但运气和人缘往往超越你的本事。

  在超级女声的舞台上,我们还看到另外的东西,我以为这是更为重要的内容,那便是少女们的纯洁和可爱。而那些久违了的美好情感,竟会通过这一台节目强烈地感动着如我一样的观者。所以我要说,在超级女声的歌声中成长的不仅是这些女孩,同时成长的还有我们这些观众。

  【超女无关民主大任】

  小宝:眼下最玩笑的说法就是把超级女声的票选称为民主的沙盘操演。

  不错,民主最简单、也是最基本的形式就是投票表决,多数为赢。但民主票选的本质规定是一人一票,贵如总统、贱如乞丐在选票面前一律平等。一个人能多次投票,民主就流为笑谈。

  当然在一个选秀节目中胜出的实际利益不大,还不至于有人花大钱操纵比赛结果。超级女声只是一档电视娱乐节目。它根本负担不了民主大任。如果一档商业导向的娱乐节目能进行民主教育,这样的民主也离题太远。我觉得倒是这档电视娱乐节目本身的输赢之道更值得关心。超级女声的异军突起证明了电视仍然是当代的中心媒体,它的覆盖面和号召力为其他媒体望尘莫及。也因此,电视媒体就大大地受到限制,绝大多数电视节目死气沉沉;超级女声的胜利,不是它办得太好了,而是其他节目办得太糟了。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