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汉江首次启用洪道分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1:16 新京报

  以缓解汉江中下游防洪压力;70公里洪道内转移出6000群众

  

汉江首次启用洪道分流

  昨日18时,汉江杜家台分洪闸闸门开启,开始分流汉江洪水。新华社发

  

汉江首次启用洪道分流

  湖北襄樊市城区不少交通涵洞及路段进水。新华社发

  本报讯 昨日15时,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省长罗清泉签发了关于启用杜家台洪道分流的命令。18时,杜家台分洪闸开始启动分流。与此同时,东荆河行洪区部分民垸也扒口行洪,分蓄汉江洪水。

  分流超额洪水势在必行

  为何闲置21年之后,要重新启用杜家台行洪道呢?

  昨日,湖北省防办主任、省水利厅厅长段安华详细分析了其原由。

  段安华介绍说,至昨日下午3时,仙桃站流量达到9370立方米/秒,据估算,其以下河段将超过2003年的最大流量9170立方米/秒。

  同时,长江汉口水位低,汉江汉川至汉口70公里的河段,水位落差近10米,也是历史上没有过的。此外,仙桃以下汉江堤防没有经过整治,堤基差、堤身单薄,河道弯曲,无滩堤段多,加之涵闸等穿堤建筑物老化失修严重,防洪抗冲能力薄弱。利用杜家台洪道分流,可以降低防洪风险。

  为了确保下游及武汉市的防洪安全,根据规定,由长江防汛总指挥部及湖北省人民政府决定,利用杜家台分洪道对汉江下游洪水实施分流。

  洪道内转移后已无一人

  杜家台分洪道由于1984年以来一直没有启用,群众利用洪道内的土地、坑凼耕种和养鱼,并围有8个小民垸,主要涉及仙桃市、武汉市蔡甸区。分流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到位,分洪道影响范围内6000多名群众已安全转移,并对该范围实行戒严。360名武警、消防官兵已赶赴70公里分洪道,协助地方搞好清查、救助及防汛工作。至昨日,70公里洪道内已无一人,转移群众均已安置妥当。

  杜家台分洪道位于分洪区内,下连通顺河,与分洪区之间有围堤相隔,分流洪水将沿分洪道进入通顺河,经黄陵矶闸排入长江,不会对分洪道围堤两侧的分洪区造成影响。

  分流洪水有4大有利因素

  采用杜家台洪道分流,将取得4个显著效果:一是减小杜家台闸以下干流的过洪流量。通过分流,基本上可以使汉川河段流量控制在1万立方米/秒以下。

  只要加强防守,可确保堤防安全;二是降低杜家台分洪闸以下干流水位,使汉川以下河段水位降低8厘米;三是有利于杜家台闸自身的安全。该闸为病险涵闸,整险加固的方案虽得以通过,但尚未实施,目前存在不稳定因素。如果不分流,很可能出问题。启用分流,无疑对涵闸自身安全有好处;四是可为今后防洪调度提供经验。像此次分流,在汉江防汛历史上还是首次。启用该洪道之前,汉江洪水只能通过东荆河来分流到长江,其启用后,将成为今后调度控制汉江洪水的长效手段。

  综合新华社、《楚天都市报》供稿

  ■相关新闻

  湖北郧西县发生大滑坡

  1500余间民房倒塌,无人员伤亡

  本报讯 由于降雨和汉江河水猛涨,郧西县出现大面积的山体滑坡。昨日,郧西县委县政府通报说,灾害造成1500余间民宅倒塌,但无人员伤亡。

  据介绍,4日—5日,郧西县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夹河镇淮河村八组1平方公里山体滑坡,导致该区域39户民宅严重受损,无法居住,105名村民幸亏转移及时,未发生人员伤亡。据统计,滑坡情况发生在该县羊尾镇等13个乡镇,滑坡202处,1500余间民宅倒塌或严重受损,2200多名群众被迫转移。

  《楚天都市报》供稿

  ■汛情

  汉江洪峰今日下午抵武汉

  将对武汉堤防冲刷较为严重,重点堤段每公里150人值守

  据新华社电 武汉市迎战汉江特大秋汛进入战备状态,汉江沿线6个区防汛人员全部上岗到位,巡查堤防,做到重点堤段150人、其他堤段100人值守,全市已组成6个督查组实地检查。

  汉江22年来最大一次洪峰正向中下游推进,至6日8时,汉江中下游全线超过设防水位,部分超过警戒水位。据推算,汉江洪峰7日20时将达到仙桃,届时仙桃水位将达到36米左右,超警戒0.9米,汉口水位将超过22米。仙桃以下汉川河段流量将超过1万立方米每秒的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记者昨日了解到,武汉段水位持续上涨,洪峰今日下午将抵武汉。专家分析,由于长江水位相对不高,因此两江水位形成较大落差,再加上洪峰的流速大,势必对武汉市汉江堤防造成较为严重的冲刷,汉江防汛形势相当严峻。

  昨日上午,湖北省委主要领导来到仙桃、汉川现场进行查险、指挥调度。

  湖北省防汛指挥部要求沿江各地昼夜全面巡查重点堤段,目前沿江县市已有近6万干群上堤抗洪,重点堤段,每公里150名干部群众防守;对其他堤段保证每公里防守力量过百名,以保证大堤万无一失。

  另据武汉中心气象台预报,汉江上游今日至12日以晴为主,有利于汉江汛情。

  ■解读

  “分流”不等于“分洪”

  本次启用杜家台行洪道分流,并不等同于分洪。

  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省防办主任,省水利厅厅长段安华向记者表示,本次启用杜家台行洪道分流,其目的是利用原有的汉江天然分泄口,分泄干流超量洪水,不涉及分蓄洪民垸,造成的损失不大,并不等同于分洪。

  据了解,1983年7月31日,汉江发生特大洪水,洪峰流量31000立方米/秒,相当于四百年一遇洪水,杜家台分洪区在那次洪水中曾开闸分洪。

  据《武汉晨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