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爷爷的爸爸曾经生活在深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2:25 深圳商报

  30多名祖籍粤闽的澳大利亚华裔青少年来深参加“中国寻根·华文学习”活动

  “我爷爷的爸爸曾经生活在深圳”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贾少强梁兴超实习生何翠)“我爷爷的爸爸曾经生活在深圳”,“我爸爸的爷爷生活在广东……”日前,30多名祖籍粤闽的澳大利亚华裔青少年带
着父母的嘱托,在深圳进行了“中国寻根·华文学习”活动。

  在碧波小学、民俗村、锦绣中华、龙岗客家围屋……来自澳大利亚的小朋友感受着深圳,感受着他们祖辈曾经生活的土地上发生的巨大变化。

  这些孩子大部分来自澳大利亚悉尼西卡拉马打公立小学,最大的14岁,最小的才8岁。据带队老师施静雯介绍,这些孩子大都是华裔的第三、第四代,他们的祖先基本上都是从广东出国谋生,后来又到了澳大利亚。由于家庭的熏陶,他们中很多孩子在家里还会讲潮州话,但不认识汉字。

  在碧波小学四年级语音课堂,澳大利亚小朋友们和碧波小学同学一起听课,学习办《小诗报》。“一池荷花争探首,微风拂来故作羞;含苞怒放姿各异,相伴蜻蜓立上头”,……碧波小学一位同学朗诵的古诗词让澳大利亚小女孩那雪琳瞪大了眼睛,虽然她还不懂,但好奇写在了脸上。

  “真没想到,我们踏上故土后,能听到如此富有味道的文字,中华古诗词太奇妙了,在里面仿佛可以听到昆虫的低吟,落花的叹息;可以看到鸟儿的飞翔,溪水的流淌;可以闻到青草的气息,野花的芳香,给人以艺术享受”,Danny兴奋地说。

  “在澳大利亚,学校每周上两节中文课,这次回到故土,对我触动最大的是,我回去要好好学中文了114岁的Roven感慨地说。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这些澳大利亚小朋友们表示,要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把故土风情带回去,为中澳人民之间的友谊架设桥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