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月难吃一回肉 贫困生父母被学费压弯了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3:37 重庆晨报

  据新华社6日电我国高等学校连续扩招几年后,越来越多的学生有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但学费的提高也给部分贫困家庭带来沉重负担。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对于贫困家庭尤其是低保家庭来说,高额学费仍然像座山一样难以承受,有的家庭还出现了借债供子女读大学的情况。

  为了省钱孩子顿顿吃烧饼

  彭女士一家住在位于山东省济南闹市区的一个宿舍区里,自从上世纪80年代农转非来到城市后,他们夫妇一直没有工作,一套40多平方米的住房是父亲留给他们的。53岁的彭女士日前向记者哭诉了女儿升入大学后,一家人生活上发生的变化。

  自从女儿考上大学以后,我们一家就被每年的学费压弯了腰。由于身体不好,我不能外出打工。丈夫已经54岁了,在外打工一个月能有300多元收入,加上“低保”290元,全家每月总收入600多元,勉强可以维持温饱。

  甜甜从小学习就好,高考时甜甜的分数够了第三批本科线,但是学费很高,我和她爸犹豫了一个晚上,让她报了个大专。就这样,甜甜以高分上了烟台的一所专科学校。

  上大学后,我们的经济能力一下子承受不了了。第一年开学要交学费4800元,住宿费500元,还有被褥费、人身保险、办卡押金等总共7000元。我们两口子把这几年的一点积蓄拿出来,勉强凑够了。这一年甜甜的花费大约9000元,对于我们家就是一座大山,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为了省钱,甜甜顿顿吃烧饼,每星期吃一次菜。

  父母一身病不敢进医院

  彭女士说:第二年的学费,我们再也拿不出钱了,没办法,丈夫和我先后向同事、老邻居借了6000元,到现在还没还上。

  女儿大学三年总算硬撑下来了,总支出大约2.7万元,前几年的一点积蓄全用上了,还借了6000元债。为了早日还上债,我们一个月也吃不上一两回肉。我们两个人都是一身的病,可谁也不敢进医院的门。

  孩子今年大专毕业,可甜甜又通过专升本考上了本科学校。我们实在是供不起啊。甜甜说,升本后一年学费要7000多元,我吓了一跳,学费怎么这么贵啊?我当时就说,别上了,可女儿不同意,还说两年后要考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