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安海外上市梦想即成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6:37 重庆晚报

  本报讯早在三年前,长安集团就开始谋划的海外上市计划,将借道其母公司海外融资成为现实。日前,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消息称,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拟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等企业的资产或股权作为出资,赴海外上市,方案已获得国务院批准。

  根据这份在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刊登的消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计划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河北长安汽车以及14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资产或股权作为出资,设立中国南方汽车
控股股份。9月20日,国务院国资委与中证监联合上报的《关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重组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并到境外上市的请示》,已获得国务院批示,同意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重组设立南方汽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并到境外上市的方案。预计资产总额约170亿元,净资产47亿元,计划筹资约40亿元人民币。据悉,集资的40亿元左右资金将用于扩大汽车整车生产能力,汽车零部件的合资合作和自主产品发展。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的这一计划,间接达成了长安海外上市的心愿。在2003年年底,长安集团就拟订了“三年再造一个长安”和海外上市的计划,该集团相关人士甚至表示,无论是在香港还是美国都可以。

  实际上,当时,长安集团已拥有A、B两只上市股票。当时,有证券业人士介绍,长安就海外上市准备了四种可供选择的方案:一是将旗下的A、B股公司再包装后在海外上市,如增发H股;二是将旗下未上市的资产,如汽车零部件,与现有上市公司整合后在海外上市;三是将其B股公司转为H股上市;四是发行可换股债券。当时拟订上市融资的目的,一方面是解决大规模对外投资,扩大产能,实现“三年再造一个长安”。另一方面也是为新车研发的投入筹备资金。

  但三年过去了,长安本身海外上市的计划并没有很快成为现实,反到是其扩张步伐在有条不紊地实施。去年,该公司汽车产销均超过了50万辆,已经提前实现其“三年再造一个长安”的计划。此次兵装集团的海外融资计划,无疑为长安海外上市如愿以偿开辟了通道,如果资金募集顺利,将再次为其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记者周尚斗)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