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惊曝首例白宫间谍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6:37 重庆晚报

  中国日报特稿美国政府官员5日透露,联邦调查局(FBI)目前正在对一名菲律宾裔美国前海军陆战队士兵进行调查,此人涉嫌在切尼副总统办公室和FBI情报中心工作期间,将101份机密情报泄露给菲律宾官员。这起案件受到美国政府的极大关注,FBI和中央情报局(CAI)甚至将此案称为“美国现代史上发生的首例白宫间谍案”。曾服务两任副总统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名间谍名叫莱安德罗·阿拉贡西略,现年46岁,是菲律宾移民,
后加入美国国籍,曾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长达21年。1999年——2001年间,他进入白宫工作,先后供职于前副总统戈尔和现任副总统切尼办公室,并同前总统克林顿和时任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共事过。

  去年6月从海军陆战队退役后,阿拉贡西略成为FBI一名情报分析员,在新泽西州一个情报中心工作。切尼办公室成目标

  从今年1月起,阿拉贡西略利用职务之便从情报中心窃取资料向外传递。从今年5月到8月15日,他一共从FBI的电脑里打印或下载了101份同菲律宾有关的文件,其中37份属于机密文件。多数文件都是通过电子邮件向外界传递。9月10日,阿拉贡西略在家中被捕。

  随着调查的深入,阿拉贡西略窃取情报的行为已扩展到他在白宫任职期间。据美国官员透露,阿拉贡西略本人已承认,他在切尼副总统办公室工作期间,也曾经从事过间谍活动,对此白宫竟然丝毫没有察觉。阿拉贡西略的行为在白宫引起极大震动,他是如何获得在白宫的工作,何时开始间谍活动,以及何以能够长时间不被发现,这些都将是调查的重点。偷情报反对菲总统

  目前,阿拉贡西略已因涉嫌向菲律宾前任和现任官员传递机密情报,而在新泽西州被起诉。据称,他窃取的文件中包括诽谤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的文件,他将这些文件转交给了今年早些时候试图发动政变的菲律宾反对派政客。他还将一些秘密文件送给了在纽约生活的菲律宾前警察局副局长迈克尔·雷·阿基诺。在阿拉贡西略被捕的当天,阿基诺也在纽约的家中被逮捕。

  菲律宾司法部长劳尔·冈萨雷斯表示,他的办公室已致信FBI,希望获得有关阿拉贡西略泄密的相关文件,因为这些机密文件很可能包含用来破坏菲律宾政府稳定的一些信息,但美国政府尚未就此做出回应。菲政客称情报肤浅

  据悉,菲律宾反对派参议员潘菲洛·拉克松已承认他从阿基诺那里得到了一些情报。拉克松曾经担任菲律宾警察局局长,当时阿基诺是他的副手。拉克松表示,他和“很多其他人”都从阿基诺那里接到了情报,但这些情报的价值不高,只是一些表面的情报。为救同伙暴露身份

  据悉,阿基诺4年前在国内被控绑架并杀害了一名曾和菲律宾前总统埃斯特拉达吵架的官员,接着他靠旅游签证逃到美国,并一直非法滞留在纽约。今年3月,阿基诺因旅游签证严重过期而被美国警方逮捕。

  事实上,阿拉贡西略的间谍身份之所以曝光,正是因为他想为被捕的阿基诺说清。当阿基诺被捕后,阿拉贡西略表明了自己的FBI雇员身份,称阿基诺是他的朋友,要求放他一马。FBI立即对内部数据库进行了审查,结果发现阿拉贡西略竟然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下载了资料库中众多与菲律宾有关的机密文件,并将其传回国内——这个超级间谍才终于曝光。曾经自诩正直忠诚

  2000年在前副总统戈尔的办公室工作期间,阿拉贡西略曾经就菲律宾雇员为什么受到白宫的重用发表评论。在接受菲律宾电视台采访时,阿拉贡西略骄傲地说:“我想,他们最欣赏我们的正直和忠诚。”如今,这句话却成了对他的绝妙讽刺。罪名成立可判10年

  对于阿拉贡西略一案,白宫目前仍保持低调。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表示,白宫正在全面配合FBI就此案展开调查,但拒绝透露任何其他细节。美国司法部也拒绝就这一调查发表评论。

  据悉,如果阿拉贡西略间谍罪成立,他将面临着10年监禁和高达25万美元的罚款。新闻链接五角大楼也闹“鼹鼠”

  新华社消息除了白宫,美国国防部也惊曝间谍案。现年58岁的美国防部中东局势分析员富兰克林5日在美国向法庭认罪,承认向以色列驻美使馆官员及美国以色列公共关系委员会的两名管理人员泄露机密,例如有关驻伊拉克美军可能遭受袭击的详细情况。

  不过,以色列议会外交事务和国防委员会主席斯坦尼兹6日说,以色列在美国没有进行间谍活动。

  斯坦尼兹说,以色列没有“启用”美国防部雇员向以官员传递机密资料,以色列对富兰克林的举动毫不知情。

  美国联邦调查局两年来一直在调查富兰克林是否将有关伊朗及其他一些机密资料提供给了美国以色列公共关系委员会和以色列政府。美国以色列公共关系委员会和以色列政府都矢口否认有关指责。

  富兰克林今年6月以5项罪名被起诉。他承认了其中两项间谍罪以及非法占有机密资料等3项指控。据悉,明年1月法官将作出正式宣判。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