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乱涂乱画边玩边赚钱 职业玩家十一长假也没闲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6:58 龙虎网

  【龙虎网讯】在墙上乱涂乱画,不但没人斥责,还可以获得一笔不菲的报酬,天底下竟有这样的好事?南京就有这样一个职业玩家,他把涂鸦视为“物质和精神最完美的结合”。国庆长假,他也不歇着,约了几个朋友一起在自己画室的那面墙上一起肆意挥洒。

  一手拿喷罐一手数钞票

  裹着头巾,戴着厚厚的防毒口罩,在墙上随意涂写……初见余博时,他正在珠江路上一家服装店内“涂鸦”。

  看到白色的墙壁被刷成五颜六色、粗细不同的字母,灰色的卷帘门上留下一幅幅造型各异、绚丽抢眼的抽象画,余博开心地笑了。令人羡慕的是,老板随后奉上几千元报酬。

  余博说,前年夏天,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让他成了“职业玩家”。“那时,大行宫一家健身场所老板找到我,叫我在健身馆天台上涂鸦。”余博说,当时他花了3个半天,在60平方米的天台上尽情发挥。老板最后给了他1500元钱,他当时非常激动。余博说,最让他振奋的是自己喜爱的街头文化终于派上了用场,被人认可了。

  从此,余博开始了职业涂鸦生涯,不少酒吧老板、服装店店主都找他帮忙,在墙壁、卷帘门上涂鸦。而他的收入也不菲,一般情况下,喷一个平方米,就会得到200元—500元不等的报酬。至今,他已经赚了好几万元钱。

  从小爱涂鸦老爸也无奈

  余博说,1999年之前他根本不知道涂鸦是什么概念,不过他从小就喜欢乱涂乱画。“书本、墙面、门后……反正能画的地方都被我画满了,到处都是小猫小狗,花花草草”。

  “有一天,我把衬衫拿出来准备穿,发现他在上面画了一只唐老鸭。”父亲说,儿子从小就让他很“头疼”。但是管也没有用,儿子照样画,后来索性他和爱人不管他了,但也没有注重培养他,从没打算把他送进特长班学习。

  不过,余博中考时却凭“乱涂乱画”的基础通过了绘画专业考试,考上了“新宁中学”,后来又顺利考取了南京艺术学院。

  见墙就想画再累也开心

  “1999年,我在舞厅跳舞的时候,认识了几个老外,跟他们交谈中,我知道了涂鸦这个概念。”余博认为,涂鸦文化本质是一个表达方式,一种内心深处的呐喊。

  当时,他还在上大学,每天凌晨1点他就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背着一箱喷罐,满大街小巷跑,见到墙面就尽情喷画。“朋友有一个摄像机,每次出来的时候他都背出来,然后我们就尽情喷起来,人家看到也不好说什么,都以为电视台在拍摄什么节目呢”。

  余博说,涂鸦非常辛苦,不仅要起早摸黑,还要搬梯子爬上爬下。而通常情况下,他们购买的喷漆不够环保,吸多了容易患白血病,为此不管多热的天,他们都要戴上厚厚的防毒口罩。“实在是忍不住,看到一个墙面就想画,想宣泄,喷完之后,非常有成就感,觉得累得开心,累得值得”。

  只要不过分家长应鼓励

  记者了解到,当时教余博美术的刘老师对他满街涂鸦的行为非常失望,“当时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余博,你搞这个玩意,以后只能卖烧饼了”。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当年说余博只能卖烧饼的刘老师,如今他已经不是非常排斥涂鸦了,还夸余博:“很棒”。

  不过,刘老师对一些过分的涂鸦行为很排斥,比如在古建筑物上留名、在城市街道上乱涂乱画等。

  记者发现,现在许多家长都鼓励孩子“涂鸦”,家住科巷的王先生专门留了一面墙壁,供儿子画画。

  莫愁新寓小学杨惠,是一位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她建议父母不要制止孩子“乱涂乱画”,因为随便涂画,可能是对一个有艺术天赋的孩子最大的鼓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