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抛出一片情赢得万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7:09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主人公简介李锋实,

  男,莱芜市钢城区艾山街道张庄社区党支部书记。46岁,汉族,中共党员,1985年10月入党,本科学历。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使张庄成为农村城市化的新型社区。“中国青年乡镇企业家”,“山东省优秀企业家”,“莱芜市十大杰出青年”。

  30多年前的张庄,人多地少,土地贫瘠,是个“看坡一片黄,土地不长粮,家家户户吃救济、没了法子去逃荒”的穷村。1970年,该村像当年支前那样支援莱芜钢铁总厂建设,2600多亩土地全部被国家低价征用。原村“两委”班子苦觅出路,依托莱钢上了几处村办企业寻求发展。

  1983年村改居,居委会对几处集体企业优化组合组建了龙海集团,选派年富力强的李锋实担任集团公司经理。李锋实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大力精简非生产人员,狠抓成本管理,仅用一年就使企业扭亏为盈。1998年,经营有方、做人厚道的李锋实,被一致推选为党支部书记。

  2002年,全居有20多个病弱的中年人在家里没有活干,整天在街头打牌聊天消磨时日,家庭生活比较困难,李锋实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建议居委会为他们每人每年发放500元的生活补助,并三番五次跑企业,给他们找些看门、打扫卫生之类的工作,尽管每人年收入只有4000多元,但看到全居没有一个人在致富路上掉队,他打心眼里高兴。

  李锋实还从集体积累中拿出190万元,建起了“全配套”小学及高标准幼儿园,实现了幼儿入托和1-5年级学生上学全部免费;投资购买了大客车,对上初中、高中的学生专车接送,对本居考入大中专院校的学生,居委会还为他们每人发放500-1000元的奖学金。他还积极为特困生献爱心,累计资助省内外特困生26名,资助资金达3万余元。他带领“两委”一班人投资3000万元,建起了10栋居民楼,使90%的居民住上使用面积100平方米的楼房。兴建了文体娱乐室、图书室和电教室,每逢重大节日都邀请文艺团体演出,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

  “一个人本事再大,就是一条龙,能吐多少水?就是一块铁,能打几个钉?”这是挂在李锋实嘴边的口头禅。工作中,他大事召开党员会和居民代表会议研究讨论,小事召开“两委”会商量,遇事主动征求党员干部和居民的意见,做到大家的事大家议、集体的事大家定,不搞独断专行,不搞个人说了算。上磁选厂的时候,为解决技术问题,他想从莱钢高薪聘请技术人员,大家对他的建议提出了不同意见,认为高薪聘人不如组织人员外出学习,让居民成为技术能手,既可以减少集体支出,也能提高居民的致富能力。他一琢磨也是这么个理儿,就主动带队,同十多名居民到莱钢拜师学习。

  为抓好班子建设,他与“两委”干部约法三章:树正气,功名利禄不贪;走正路,歪风邪气不沾;做正人,大小便宜不图。有一次,他与一位支部成员外出联系业务,顺路买些东西去看望表哥,那名支部成员想用公款给他结账,被他拒绝了。为减少非生产开支,他把原有的一部办公轿车拍卖掉,自己出钱购买了一辆家庭用车,不管公事私事都自己驾车办理,从没在集体账目上报销一分钱的修理费,没有加过集体的一两油。近几年来,上级发的奖金就有1万多元,他都坚持把钱划在集体的账上。他靠一身正气影响带动了班子建设,打造了一个带头致富、廉洁办事的战斗堡垒。

  (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