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杜家台开闸分流 汉川以下水位可降0.8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7:1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湖北杜家台开闸分流汉川以下水位可降0.8米

昨晚6时,闸口开启 记者魏铼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成琛 蒋绶 钟楠 通讯员吴昌银 裴海燕 胡顺华)昨晚6时整,两颗红色信号弹从杜家台分蓄洪区腾空而起,分洪闸的30个闸孔依次开启,洪水滚滚而下……

  这是自1984年以来,杜家台分蓄洪区首次开闸分流洪水;也是1956年该分蓄洪区建成以来,第20次开闸防汛。该分蓄洪区位于仙桃市及武汉市蔡甸区境内。

  9月下旬以来,汉江上游持续强降雨,汉江形成自1983年以来最大的一次秋汛。长江、汉江水位落差达9.10米,相当于3层楼高。凶猛的秋汛,对仙桃、汉川、武汉的汉江堤防形成严峻考验。

  昨日下午4时许,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文,同意启用杜家台行洪道分流汉江洪水。随即,省防指指挥长罗清泉下达命令:当晚6时开启闸口,分流汉江洪水。

  汉江河道管理局局长郭明华现场介绍:首度开启闸孔高度为0.3米。当晚9时,30个闸孔同步开启至0.5米高,流量达1444立方米/秒。

  据测算,闸孔开启24小时,将从汉江分流近1.2亿立方米左右的洪水。洪水通过数十公里的分洪道,流向武汉市黄陵矶闸,然后汇入长江。

  专家预测,洪水“先头部队”到达黄陵矶闸,约需16小时。杜家台开闸初步估计要持续3天以上,具体时间待定。

  省防办主任、省水利厅厅长段安华说,仙桃以下汉江堤防未经整治,堤身单薄,河道弯曲,无滩堤段多,加之涵闸等穿堤建筑物老化,防洪抗冲能力弱。利用杜家台分洪道分流,可以降低防洪风险。

  段安华强调,尽管通过分流,可使汉川以下河段水位降低0.8米左右,流量控制在1万立方米/秒以下,但防汛形势依然严峻,仍不可掉以轻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