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场目击 杜家台闸口昨成功开闸分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7:2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仙桃6日电记者潘文华、罗永久通讯员刘少辉报道:“砰!砰1随着两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昨日18时,仙桃杜家台分洪闸15、16号闸门同时被缓缓开启。3秒钟后,14、17号闸门开启……5分半钟时间内,杜家台分洪闸30孔闸门,从中间到两边被依次提高0.3米,滔滔汉江洪水以每秒874立方米的流量,咆哮着冲过闸门底端,沿洪道向南奔去。

  21时,随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坚卫一声令下,30孔闸门被依次提高至0.5米,分流洪水流量增加到每秒1444立方米。

  6时8分,30个孔道全部涌出水,整个闸口前形成一片汪洋。两颗绿色信号弹升空,分流成功。

  杜家台分蓄洪区

  杜家台蓄滞洪区位于长江左岸、汉江下游右岸的武汉蔡甸、汉南区及仙桃市境内,它是武汉市附近长江、汉江之间的一片低洼地带,历史上曾经是长江的天然洪泛区。

  杜家台蓄滞洪区是长江中下游防洪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总面积614平方公里,由大小民垸21处和自然洼地、分洪道组成,有效蓄洪容积22.9亿立方米,蓄洪水位30.0米。其中,21处民垸自然面积约4.6万平方公里,分属武汉市蔡甸区、汉南区和仙桃市、汉川市管辖,人口16万。

  分洪区于1956年建成,由杜家台分洪闸、引渠、黄陵矶泄洪闸和蓄滞洪区围堤\(长177.37公里\组成。杜家台分洪工程由分洪闸、分洪道、分泄洪区三部分组成。进洪闸全长412米,有30个孔,每孔为12.1米、高4米的钢筋混凝土建筑物;分洪道宽822米,全长21公里。

  分泄洪区从杜家台走直线,到长江转口,经过黄陵矶进闸,杜家台是分洪,黄陵矶是泄洪。从杜家台到黄陵矶直线距离是60公里,洪水从杜家台进来走60公里就到长江出水口。其实杜家台分泄洪区有分泄汉江洪水和调蓄长江水的两个作用。

  该工程自建成以来,此前曾运用了19次,分洪总量191.25亿立方米,工程效益显著,为保障汉江下游和武汉市的防洪安全发挥了巨大作用。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产生的巨大社会效益,1991年它被国务院正式确立为长江中游12个重点分蓄洪区之一。(整理:见习记者蒲哲)

  分流现场目击

  荆楚网(楚天金报)特派记者罗永久、刘大家 报道:

  三套预备方案开启闸门

  闸门开闭是采用上升和下降方式。5日,为了开闸顺利完成,杜家台防汛指挥部提前进行闸门启闭。为防止开闸时发生意外,经多方研究,指挥部确立了三套预备方案。第一套是电启动,即只需操作人员按下开启键,闸门自动提起;第二套是在供电出现意外时,立即使用自备发动机供电启动;第三套方案为手工启动,即万一前两套方案失效,预备人员立即实施手工操作,扳动卷扬启闭机。

  防汛副指挥长向世忠告诉记者,“我们准备工作很充分了,用到第三套方案可能性不大,而电启动在五六分钟内即可完成。”

  上万人观看分流

  获悉下午要分流,杜家台周边村民纷纷涌上洪道堤,观看这一历史性时刻。站在原318国道洪道大桥上,放眼望去,人流如织,岸边停满各色摩托车、自行车。

  仙桃城区内,不少市民也纷纷驾车赶到堤边或闸口边。一名吴姓青年说,长了都二十岁了,从没有看过分流是什么样的,今天的机会难得。杜家台附近的杜柳村村长杜连生今年60岁了,他说,自1956年杜家台分洪闸建成以来,见过大大小小19次分洪分流。“最近的是1984年的那次,当时开闸都是人工操作,所有闸门打开缓慢。现在实行电启动,速度要快多了。”

  分流命令送达

  下午4时许,分流临近。民警封锁各个进入洪道堤的路口,大批武警官兵进入洪道内展开拉网式搜索,将零散的村民带离洪道。仙桃供电公司派出的30多名技术和维修人员准时抵达,检查所有线路和供电设备。百余名民兵结集待命,附近村子集合上百名男女老少,组成打捞队,随时准备加入抢险。50岁的杜德兵住在附近,他见识过多次分洪,这次他也参加了打捞队。“我虽然年龄大了,也想为分流出点力。”他说,村里很多老小都来了,有的家里已经空无一人。

  5时许,省长罗清泉签署的分流命令送达现场指挥长手中。“六点钟准时开闸分流。”顿时,闸门口人群涌动,奔走相告。5时35分,36名技术人员在启闭机房门口集合。指挥人员向众人交代完操作规程,技术人员鱼贯进入机房,等候指挥长下达开启命令。

  5分钟分流孔全部开启

  下午6时,暮霭降临,杜家台闸口边人头攒动,闸顶灯火辉煌。根据事先部署,汉江河道管理局局长郭民华一声令下:“现在开闸1啪!啪!防汛指挥长罗剑武立即扣动扳机,两颗红色信号弹划破长空。

  启闭机房内,中间15号、16号两孔操作员向世忠和彭少海同时按下开启键。几秒钟后,中间闸门底部射出两道水柱,哗哗作响。“出水了1有人高声叫喊。接着,两边分流孔次第喷涌出水柱。水柱越开越多,逐渐连成一片。渐渐地,闸底发出轰隆轰隆巨响,堤岸微微震颤。闸口处,波浪翻滚,汹涌向前冲去,不多时,眼前全是一片浑黄的江水。5分钟后,30个分流孔全部开启。

  6时8分许,两颗绿色信号弹升空,分流成功了!

  启闭机房内,40多名工作人员一片欢呼。闸口边,人们兴奋地观看着眼前景象。这是自1984年以来的首次分流。

  汉江水位开始下降

  晚9时,杜家台防汛指挥部传来消息:按照上级部署,30个分流孔实施第二次提升成功,所有闸门均提升至0.5米,水流量达到1444立方米每秒。

  据防汛副指挥长王典平介绍,分流江水将流经仙桃境内21公里长的洪道,进入汉南、蔡甸,在沌口注入长江,全长80余公里。

  分流成功后,预计汉江仙桃上游水位将下降0.9米,下游下降0.8米。截至晚间10时许,汉江仙桃段水位有所下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