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两个轮子都转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7:30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沐浴着改革春风,“淮上明珠”凤台强劲发展,迅速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十强”。富裕后的凤台人民全力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国防教育、军民共建、征兵等工作多次被上级评为先进,县人武部先后7次获得省级以上殊荣。现任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牛向阳说:“历届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国防建设,我们一定要传好接力棒,在继承中创新,实现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1

  在统筹中发展

  2003年9月,牛向阳由凤台县县长改任县委书记。“经济建设上去了,只有两头兼顾、同步发展,国防建设才能搭上经济发展的快车。”这是牛向阳提出的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协调论”。这些年,他始终要求各级做到“三个同步”:市场经济与国防观念同步增强,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同步发展,优抚优待与经济发展同步提高。他经常深入基层调研,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坚持军地领导双向兼职、述职等各项制度,每年主持召开2至3次议军会。同时,积极强化各级干部的国防观念,每逢“八一”、春节等节日,他都带领县里主要领导慰问驻军部队,每年夏季,他都要组织班子成员过“军事日”,每次党政干部集训,他都宣讲国防教育课。

  为形成国防建设的完备体系和坚强合力,牛向阳指示修订完善了《凤台县委关于加强党管武装抓好军事斗争准备的决定》、《凤台县双拥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等6个文件。在致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他不断加大支持、保障力度,运用经济发展的成果提升国防建设的水平。牛向阳多次和班子成员交流思想,决心投入巨资建造一个集训练、保障、仓储于一体的现代化民兵训练基地。目前,由县财政投资500万元、占地60亩的民兵训练基地建设工程已经启动。县里还拨款100多万元,为人武部改造了办公楼,添置了高技术办公、教学设备,新建了机关局域网和指挥自动化系统。同时,县里积极帮助人武部培养新型军事人才,先后依托市委党校、地方高校等单位为人武部培训了近100名信息化建设人才。

  在结合中发展

  “开展武装工作,必须遵循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只有不断探寻和把握武装工作和经济工作的内在联系,方能做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在实际工作中,他始终把武装工作与其他工作一起通盘考虑,寻找出最佳结合点。

  根据牛向阳的建议,县委、县政府和县人武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在支、村两委换届中加强民兵营长队伍建设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力争选拔一批40周岁以下的退伍军人担任村民兵营长,并享受村副职待遇;在确定村党支部委员候选人时,优先考虑党员退伍军人。现在,全县所有民兵营长均进入“两委”班子,78%%是党员,23%%具有高中以上文化,46%%是退伍军人。

  牛向阳“管兵”,更善于“用兵”。2003年,淮河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牛向阳把大堤作为战场,检验人武部的组织指挥能力和民兵的执行任务能力。7月3日晚,董峰湖水位超过行洪水位1.5米,湖堤出现塌方、地基下沉等险情,县防汛指挥部立即向牛向阳请示。“关键时刻让民兵突击队上1他果断决策。县人武部启动应急机制,1100名突击队员紧急集结,提前二十分钟赶到指定地域,连续鏖战8小时,筑起了一道长达4.7公里的防洪堤。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牛向阳又找到了结合点。今年初夏,城关镇武装部和城区派出所从各社区抽调20名基干民兵,组成民兵夜间巡逻队。队员们白天从事日常工作,夜晚轮班巡逻,增强了市民的安全感。

  在创新中发展

  “经济在发展,思想在嬗变,社会在转型,国防建设也会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实现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必须更新观念解难题,开拓创新抓落实。”这是牛向阳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00年,县水利部门退伍军人的安置矛盾较为突出。他带领人员深入一线了解情况,研究方案,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复转军人安置创业的新路子:发挥退伍军人素质过硬、勇于创业的优势,让他们融入市场,由县水利部门投资100万元,以18名退伍军人为主体成立“八一”林牧场,让他们到茨淮河河滩垦荒造林,为他们搭建一个二次创业的平台。19位战士不负众望,经过几年奋战,在河滩上植树40万株,种草近万亩,建成千亩畜禽养殖基地1个和千亩智能喷灌果园1个,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均十分可观。近三年,全县200多名退役士兵均实现了一次就业到位,安置率达100%%。去年8月,上级有关部门推广了他们的做法。

  近几年,由于改制等原因,一些原先在企业工作的退伍军人等优待对象担忧今后的生活待遇、医疗保障等。情况反映到牛向阳那里,在他的提议下,县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建立凤台县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的意见》和《凤台县优抚对象医疗减免救助办法》。方案实施后,全县优抚对象医疗救助面达到70%%;二等乙级以上伤残军人全部享受公费医疗;优抚对象的定补和优抚金超过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

  2002年,时任县征兵领导小组组长的牛向阳在检查征兵工作时发现,由于应征青年的文化水平程度不高,新兵的质量难以保证。为此,他结合县情,率先实行“三优先”政策:对大专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应征青年参军的,优先体检政审、优先批准入伍、退伍后优先安排在乡镇工作,积极鼓励高学历适龄青年参军入伍。当年,该县就有20多名大专以上学历的适龄青年报名参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