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健身走近你我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7:30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9月30日早晨,记者在合肥市杏花公园开了眼界:6时,天色微明,三三两两跑步的人们让公园热闹起来;6时30分,公园前的广场上布满了人,有的围成一圈舞着木兰扇,有的站成几排跳着健身操,还有的悠然地耍起了太极剑,好一片健身的乐土。如今,从体育场馆到城镇社区,越来越多,越来越方便的体育健身活动正悄悄改变人们的生活。

  “不再和小树较劲”

  “和小树较劲”曾经是众多晨练市民的真实写照。家住合肥市西园小区的李良英大妈清楚地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全合肥对社会开放的健身场所只有体育场一家,离家远不说,锻炼的器械也少。因此,公园是她们最常去的地方,公园里的小树也就成了锻炼器械。让李良英开心的是,合肥市这几年的体育健身场所越来越多,许多小区的空地上,也搭建起了健身器械。这其中不仅有成年人的锻炼场地,还有适合老人和儿童的健身场所。像其它社区一样,李大妈居住的小区里也有了两套健身路径,走出家门步行500多米就能锻炼健身,一些过去并不喜欢锻炼的老邻居,都成了这里的常客。

  享受健身快乐的人越来越多,自2000年来,全省范围内共累计安装了478条全民健身路径、500个小篮板、300个乒乓球台、10套国民体质监测器材,31套中国成年人体质测试器材等。

  健身有了科学指导

  像李良英大妈这样的人多起来后,一个叫“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新名词也应运而生。体育设施逐步改善后,如何科学锻炼,怎样才能玩出花样,成为百姓新的需求。1994年,我省第一批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合肥培训出炉。原“逍遥津夕阳红”晨练点的指导教师李代蓉,就是其中一员。“要给别人一碗水,自己得有一桶水。”李老师告诉记者,这些年,她学会了拳、剑、操、舞、筷、扇、腰鼓、花鼓、健身球等三十个健身运动。这些运动都是由国家体育总局在全国推广的,不仅科学,还简便易练。李老师有个计划表,上面把每天锻炼的内容都细化了,早晨5:30,跳健身舞,接着依次是太极拳、健身球、秧歌舞和腰鼓。每个项目的参加人数不同,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特点和个人喜好,选择合适的锻炼项目。

  “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

  这两年,钱袋子鼓起来的市民们不再满足简单的体育锻炼,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个性化的健身方式。爱美的女性跳起了健身操,喜欢游泳的人们办起了年卡,许多家长还把孩子送进跆拳道馆学习,原本陌生的网球运动如今也有了众多的爱好者。与此同时,羽毛球俱乐部、游泳俱乐部、跆拳道俱乐部、网球俱乐部等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以时下比较热的羽毛球运动为例,5年前合肥市仅有二三家场馆对外开放,现在对市民开放的球馆已达8家,注册会员达千余人。

  一位有着6年球龄的羽毛球爱好者告诉记者:“虽然每个月买鞋、买衣服、买球、定场地平均要花掉300元,但还是越打越来劲,花钱买健康,值1以前静悄悄的健身房如今也热闹起来,跑步机、杠铃等健身器械常常不够用,在这里挥汗如雨的人们或为减肥,或为强身健体,正如蓝天健身馆的王先生所说,现在“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