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金周出游 宁波连遭入室盗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7:59 都市快报

  宁波秦先生这个国庆长假过得很不开心,当他们全家出游回来,兴奋地打开自家的门时,发现里面一片狼籍,原来小偷趁他们一家人出游的时候,将他们家给翻了个遍,把所有现金和值钱的首饰都一扫而空。

  和秦先生有同样遭遇的不止一户人家,宁波江北警方透露,两天里江北警方接到了十来起因出游而被盗的报案,洪塘派出所一天就接到了七八起。另外,宁波海曙区、江东区
警方在国庆长假期间,也接到了不下十起类似报警。

  据了解,小偷多数通过撬锁或爬窗入室行窃,被偷的住户,损失最大的有两万多元,更可气的是,有的小偷拿了现金还不够,还把住户的电脑等值钱电器也搬走了。小偷多在无物业管理的开放式小区下手

  警方分析:长假盗窃案多数发生在开放式的老小区。

  小偷多选择老式小区下手,因为老式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四面开放没有保安,国庆长假期间出游和走亲访友的人多了,小区里人员复杂容易作案。而且老式小区使用的防盗门还是铁条框的,小偷用撬棍几分钟内就能打开。

  作案前,小偷们通常先踩点,一家一家敲门,如果门开了就借口找错了,如果门不开说明家里没人。连续几天不亮灯、门口小广告堆积的人家,也是小偷的下手目标。长假期间人们出游的时间长,小偷就有了充分的盗窃时间。

  警方支招:无保安无物业管理的老式小区,人们出门远行前最好先和不出门的邻居或者亲戚交待好,让邻居和亲戚时不时过来看看,把小广告撕掉,晚上在家里亮盏灯,让小偷摸不清楚家中是否有人。另外出门前,把贵重物品妥善保管,万一被盗了也可以减少损失。

  门窗没关好让小偷有机可乘庄桥的葛先生住的小区有物业管理,晚上还有保安值班,但他家还是被偷了。原来他家住一楼,小偷是从窗户爬进去的。秦先生家住三楼,他的情形和葛先生差不多。

  警方支招: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居民也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住在低楼层或者次高层的居民,今后外出的时候,一定要把门窗都关牢了。小区大,保安管不过来,所以出门前最好和小区保安说一声,让他们格外留心。

  白天累了晚上容易放松警惕被盗窃的还有一些厂房仓库和店面房,如江北一家仓库,小偷趁着值班人员熟睡,一夜内盗走了41包电线,价值两万多元。

  警方分析:过节人们忙着吃饭应酬,白天累坏了,晚上值班的时候很容易放松警惕。加上厂里的工人多数放假,偌大的工厂没几个人,小偷很容易找到下手机会。

  警方支招:今后过节要有安全意识,安排值班的人员要提高警惕,厂方最好安排两名以上的值班人员。在家过节也不能掉以轻心不仅是举家出外旅游的人家遭了殃,就连在家过节的人家也有被偷的。4日凌晨,小偷趁慈城一户人家熟睡之机,入室偷走了8千多元现金。

  警方分析:这段时间宁波一直是阴雨天气,人们白天忙着游玩购物比较疲劳,晚上天气凉爽睡得香甜,所有的案件几乎全是在凌晨时候发生,这个时候人睡得最熟,加上下雨声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小偷盗窃发出的声音,因此小偷得手率高。

  警方支招:就算在家过节的人们也不能掉以轻心,晚上睡觉的时候门窗要关好,如果要开着窗睡觉,可以考虑在窗台上放些花盆植物,既不妨碍美观,也给小偷制造了障碍。

  (通讯员柯愈全都市快报驻宁波记者严静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