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烂尾办公楼如何变成“工业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8:33 荆楚网-湖北日报

  

[调查]烂尾办公楼如何变成“工业园”

  区水利局、教育局等单位兴建的办公楼,最终无一家搬迁。

  

[调查]烂尾办公楼如何变成“工业园”

  崭新的办公楼,区水利局却“无福消受”。

  

[调查]烂尾办公楼如何变成“工业园”

  办公条件不差的区教育局,却要向建筑公司借款盖楼。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周志兵 报道:9月22日、27日,记者两赴黄州采访。这个以办公楼为主的建筑群,位于黄冈市郊路口镇王家湾村,东门收费站约5公里外。记者乘坐的出租车,往返缴纳了20元过境费。

  靠近公路的一栋楼,欧式风格设计,装修考究,已基本完工。看守的门卫说,此楼已归属浙江商人。

  往里走,分别是几栋5至7层的烂尾楼,只搭起了框架,被杂草包围着。

  其中一栋楼的脚手架还没拆除,经过长久的日晒雨淋,已开始腐烂。记者试图走进院内,却被一只咆哮的狗赶了出来。往回走的时候,一名骑摩托车的中年人拦住了记者。“你是来搞调查的吗?”中年人警惕地问。

  记者自称“代表投资商看房”。中年人说,他是本地农民,替黄州区民政局“看守”这栋投资百余万元的福利院。他说,马路边的那栋新楼是区水利局的,中间那栋框架房属于区教育局,听说那一片地共卖了425万元,准备建设工厂。还有一栋7层高楼,也属于区直一家单位,至今还“荒”在那里。

  记者三次赴黄州区民政局采访,未找到相关人士,最后通过电话采访了该局丰局长。

  丰局长表示,几年前黄州市提出新城区东移,要求区直部门搬迁。他们响应号召,到路口兴建综合性的福利院。后来,因多方面原因被迫停建。不止是民政局,附近五六家单位都停了。“曾有人要求我局几十万元把楼卖掉,我没答应。”丰局长说,准备继续投资,把福利院建起来。

  黄州区教育局位于黄冈中心城区沿江大道,记者从该局办公楼向西眺望,浩渺长江一览无余。“这么好的地段,干吗要搬迁呢?”该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苦笑着说,这是“上面”要求的,区教育局是重点督办对象。局里没有资金,也要硬着头皮“上马”。

  这位人士说,楼盖了一年,政府搬迁的事就不了了之,工程也停了下来。工程款是建筑公司垫付的,至今局里只付了一部分,建筑公司姓张的经理每过两个月都要来讨一次债。

  与黄州区教育局不同,位于胜利街繁华市区的黄州区水利局办公条件极简陋。在狭窄、黑暗的门道旁,如果不是看见一张贴出的通知,记者甚至以为这不是办公场所,而是破旧的住宅楼。“我们的路口新楼基本修好了,但局里最后决定不搬。”黄州区水利局办公室主任周利新说。

  理由一:每台公务车往返城区与路口一个来回,至少要掏20元过境费;理由二:区委、区政府和其他区直单位都不搬,只有区水利局一家“孤家寡人”,处理公务也不方便。

  据介绍,黄州区成立了“路口工业园”指挥部,负责这片土地的招商引资。区水利局和其他单位的房子“捆绑”卖了400余万元,其中区水利局获350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