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酒神”新闻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8:46 大众网-生活日报

  又一年要接近尾声了,《事件》版都做了些什么?我们总要列出个明细,让读者在饭后茶余有所评判。

  今年头9个月,《事件》版一共刊发了新闻稿件千余篇。一开始,笔者试图按照大家普遍可以接受的分类方法,把这些稿件划分为五个大类,即突发事件类、社会真情类、公民维权类、违法案件类和普通事件类。并统计出突发事件类稿件110篇,社会真情类112篇,公
民维权类61篇,违法案件类237篇,普通事件类464篇。这五大类稿件共计984篇,按比例看,大约是11%:11%:6%:24%:48%。

  在上述稿件中,因为喝酒闹事或者喝酒误事的新闻竟有56篇之多,约占总数的5.7%,可谓独成体系了。因此,笔者更愿意把这些“酒神”新闻稍加梳理。

  1月19日,《网友刚见面吵着订终身》讲了一个酒后乱点鸳鸯谱的故事;1月30日,《酒鬼儿子将老母亲打出门》抨击了一个不孝之子的恶行;2月1日,《酒后驾驶连撞三人两车》再一次诠释了酒的危害;3月9日,《不慎挨了烫非要再烫人》让人为那个“酒神”的逻辑连连摇头;4月28日,《灌下一斤酒跟着感觉走》报道了某单位领导因酒后肇事被治安拘留的下场;6月3日,《心疼娇妻,新郎醉卧草坪担心老公,连夜报警找人》又让人看到了“酒神”们“可爱”的一面;8月23日,《雷锋车驾驶员遭醉汉群殴》更是让读者看到了“正常人”醉酒后恶劣的一面。

  聊到这儿,对我们报纸呵护有加、心存宽容的读者也许会得出结论:因为人是很难改变的,所以新闻大概也应该是这样的,这就是生活。

  编辑点评:看完热闹,咱再看门道

  上个世纪末期,当“思想”、“文化”热遍全国的时候,有一个观点脱颖而出,它把思想分成了两类:日神型和酒神型,分别代表了理性精神和情感力量。大概意思是说,前者代表的是不走极端和文化上的兼容,后者代表的是积极面对和重视实用。

  这个观点的领军人物胡伟希感言:“我生命中最值得珍贵的年华,就在我从事中国近现代思想史的岁月中,不知不觉地流淌过去了。”而今天,当笔者面对《事件》版所刊发过的不计其数的社会新闻时,也不由得联想到了日神和酒神。

  多少年来,因酒而起的新闻可谓“五彩缤纷”,但其中并非都是打架斗殴、寻衅滋事之类的让人颇感气愤的事件,里面也有许多阴差阳错、弄巧成拙这样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细细分析一下,“酒神”新闻的频发,恰恰代表了一个群体的思想行为准则,他们面对正常的或突发的状况时,并不是以一种理性的、平和的态度来对待,而是以一种自我的、先验的价值标准去寻求解决。

  孰是孰非,日后自有公论。然而笔者深知,买报纸看的,都不想花冤枉钱,所以笔者今后更愿意把“日神”新闻提供给大家,并努力把“酒神”新闻背后的新闻挖掘出来,使大家有所读、有所感、有所思、有所用。

  事件版编辑何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