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捕鹰、驯鹰、养鹰、熬鹰全屯几乎家家户户猎过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8:58 新文化报

  满族民谚说“二八月,过黄鹰”,说的是每年秋末,生活在俄罗斯的鹰便飞越鞑靼海峡到我国东北越冬。成群结队的鹰飞过千山万水,最后落脚在吉林市的土城子乡鱼楼村后面的大山上。山后有个村子,古称打渔楼村,是公元1613年清太祖努尔哈赤命名的。

  打渔楼村满族先民是一个渔猎民族,围鹰捕猎是当地人的主要职业,这里自然成为清王朝历代王公贵族驯鹰养鹰的首选之地。

  如今,那里四五十户人家,清一色是满族人,至今仍沿袭着满族人几百年的“养鹰”习俗,因此当地人亲切地称它鹰屯。

  生活在鹰屯的人们,维持生计早已不再靠鹰狩猎,但他们仍痴迷于围鹰、熬鹰、放鹰。每年临近冬天,鹰屯的男人们就上山拉开大网“围鹰”;围到鹰,他们就欢喜地带回家,不分白天黑夜地熬鹰,待把它驯服后,再带上山围猎;很快,冬去春来,鹰把式们却又把和他们朝夕相处了一冬天的鹰放归大自然,让它们飞回故乡繁衍生息。打渔楼村全屯有鹰把式近20名,如今年岁最大的鹰把式奚昆已100岁,全屯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捕鹰、驯鹰、养鹰、熬鹰的历史。

  现在,会猎鹰的人越来越少了,听说我省把吉林市满族猎鹰习俗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鹰把式们别提多高兴了。

  本报记者 王瑾(新闻编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