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招帮你解除假期综合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9:25 新文化报

  “放假回来,怎么感觉比上班还累,浑身没劲儿,睡不醒,干什么都无精打采……”

  “虽然放假,可感觉比上班还累,浑身没劲儿,睡不醒,干什么都无精打采……”节日期间,这句话成了很多读者的口头禅。昨日,记者从长春市中心医院、省医院、中医学院等医院了解到,节日期间,患呼吸和消化道疾病的患者比较多,但是和这些患者比起来,受假期综合征困扰的“亚健康”人群范围更广。如何能解除没有精神的假期综合征呢?专业
人士出了五个高招。

  高招一:调整生物钟

  睡眠是驱除疲劳的重要手段,但是许多人在假期旅行归来后,认为自己缺觉,回到家蒙头大睡,这种做法是错误的。每个人的睡眠是由自己的生物钟控制的,如果在假期旅行中每天早晨都是7点起床,而回到家却到中午才起床,那么你的生物钟就会被打乱,看起来你休息得很多,实际上你会感到更疲劳。正确的做法是可提前一两个小时入睡,坚持在同一时间起床,起床后可散散步、做做操,给身体一个缓冲期,以达到尽快恢复体力的目的。睡眠时可以将脚垫高些,以利于下肢血液循环,促进疲劳的消除;睡前多喝些水,补充体内水分不足。

  高招二:适量运动

  解除疲劳还有一个很好的方法,那就是进行适量的体育运动,如跳跳操、跑跑步或打打球,在运动中让自己淋漓尽致地出一身大汗,在运动中还可以与同事朋友进行轻松地交流,以达到放松心情、恢复体力的效果。

  高招三:洗澡、泡脚

  为保证睡眠质量,解除疲劳,可以在睡前洗个澡或用热水泡泡脚。洗澡的水温在40℃左右,一般洗15至20分钟即可,不宜过长。泡脚的水温可略高一些,以自身感觉到微烫为宜,泡脚可使血管扩张、血流加速,增强血液循环。

  高招四:补给营养

  这一点对于“十一”黄金周出门旅行的市民比较适合,因为整天东奔西跑,身体消耗很大,合理的饮食能补充体力消耗所需的大量营养物质,也是消除疲劳的必要措施。回家后首先要补给豆制品等含有丰富的双糖及多糖元素的食物。其次要补给富含维生素的饮食,尤其是B族维生素,如维生素B1、B2等,以及维生素C。第三是补充矿物质,特别是盐和钙。它们能促使酸碱度平衡,缓和肌肉疲劳,可以多吃海带、紫菜、牛奶、猪肝等食物,让铁质和矿物质得到补充。在肌体疲劳倦耽食欲显著减退的情况下,主食可改吃面条、麦片粥之类食品,也可喝些热茶、咖啡等含有咖啡因的饮料或吃些巧克力。

  高招五:找人谈心

  经过一个长假之后,暂时没心思上班可以理解,这种状况持续太长时间就会影响到工作。交流也是把心思收回的一个好方法,通过与同事、朋友进行交流,谈谈工作上的事,心思也会随着交流而慢慢收回来。本报记者 曹莉(新闻编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