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波市着力破解土地瓶颈制约新造21万亩良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9:3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据《人民日报》10月5日报道,一幢幢由单层改建为多层的厂房相继建成,一块块废弃矿山开发整理成了耕地……记者近日从宁波市国土资源管理局获悉,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政策以来,宁波市着力破解土地瓶颈制约,共盘活300多万平方米闲置厂房,新造21万亩良田。

  宁波人均耕地仅0.54亩,远低于联合国确定的人均耕地0.8亩的警戒线。为破解用地
紧张困局,去年年底,宁波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的意见》,三管齐下缓解用地矛盾。

  投资抬门槛。为从源头上控制粗放用地现象,宁波市国土资源管理局提高用地门槛,投资少于每亩100万元的项目不批,固定资产投入低于500万元的小项目不再单独选址供地。宁波市鄞州区投资创业中心对引进项目投资强度的要求,已从2001年的每亩土地注册资金10万美元,提高到20万美元以上。北仑开发区规定每公顷土地的投入必须在300万美元以上。

  建筑增高度。宁波市土管部门作出决策,对把一层厂房改建成多层厂房的企业,不再收取土地出让金。慈溪宏一电子有限公司原有生产厂房不够用,

国土资源部门帮他们合理谋划,对部分厂房进行改造,共增加面积5460平方米。零土地招商、零土地技改受到企业青睐,通过这种方式共引进450多个项目,吸引资金20多亿元。

  管理添力度。宁波各县(市)区约有各种闲置厂房520多万平方米,集约用地的“新政措施”下发后,鄞州区利用闲置厂房引来50多个外资项目。今年上半年,宁波共有300多万平方米闲置厂房被盘活再利用,全市闲置厂房交易市场初步形成。

  宁波市国土资源管理局局长邬明德介绍,一年来宁波市各级国土管理部门共立案查处各类土地违法案件871件,拆除、没收建筑物100多万平方米,收回土地使用权面积40多公顷,目前,各类开发区由97个减少到16个。为给符合产业政策的外资企业、中小企业和农业龙头企业提供必要的土地,宁波市对现有9.33余万公顷滩涂围垦造地,近年开工面积达1.4万公顷,总投资近40亿元。

  用地困局的破解促进了宁波经济的发展。上半年,宁波生产总值增长12.5%,工业总产值增长25.2%,实到外资11.4亿美元。

  (作者

人民日报记者何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