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汉江仙桃杜家台昨分流 洪道内5000人全部转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9:38 武汉晚报
汉江仙桃杜家台昨分流洪道内5000人全部转移(图)
(记者 周国强 仙桃数码传真)

  本报讯 (记者 汤伟陈自力雷雨)昨日下午6时,随着两颗红色的信号弹腾空而起,沉寂了23年的杜家台闸门缓缓开启,汉江洪水如脱缰野马,沿70多公里的行洪道从黄陵矶闸口汇入长江。

  9月末以来,汉江出现23年来罕见的秋汛,比2003年秋汛最大降雨过程产水多出13亿立方米。仙桃站以下河段过流超过2003年的最大流量9170立方米/秒。汉江汉川至汉口70多公里的河段,水位落差达9米左右,也是历史没有出现过的。仙桃、汉川、武汉汉江堤段未经整险加固,崩岸险情加剧。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昨日通报情况说,启用杜家台行洪道分流,不同于分洪,其目的是利用原有的汉江天然分泄口,分泄干流超量洪水,不涉及分蓄洪民垸。

  杜家台历史上就是一条分洪道,1984年以来一直没有分洪运用,洪道内有8个小民垸,主要涉及仙桃市及武汉市蔡甸区5000余人,其中武汉蔡甸区涉及人口3000余人。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于10月4日晚,分别向仙桃市、武汉市蔡甸区发出紧急通知,转移洪道内群众,同时组织农作物抢收、水产养殖抢捞。4日下午,200名武警官兵在洪道内进行清查,截止昨日分流前,洪道内群众已全部转移,并进行了妥善安置。

  省委书记俞正声亲临分流现场运筹指挥,省长罗清泉坐镇省防汛指挥部。

  预计此波洪峰将于今日下午2点经过武汉汇入长江。

  22年来最大秋汛直扑汉江

  秋风到,汛情急,22年以来最大的洪水凶猛地直扑汉江,蔡甸分泄洪区的4个乡镇,8个民垸的1002户3599名村民要紧急疏散大转移,公安民警划木船在6000亩林场中寻找最后10名林场工人,至昨日,蔡甸分泄洪区已无一个村民滞留。

  蔡甸正处于汉江中下游,是武汉的西大门,分泄洪区内共有4个乡镇、8个民垸共3599名村民。根据市防汛指挥部的指令后,为确保村民生命安全,这1002户村民必须全部疏散转移,不能留下一人,蔡甸警方调集全局警力配合有关部门进行疏散工作,5日早晨5时,已全部完成了行洪区内的撤离疏散任务。

  此时,蔡甸公安分局局长李国汉接到消息,在消泗乡与仙桃交界的行洪区的一个小岛上,还散留着10名育林场的村民,由于信息闭塞,这10个人还未得到转移的指令,绝不能让一个人滞留行洪区,李国汉迅速令张湾派出所副所长周军侠带领民警赶到该地。划着木船来到该小岛,民警在近6000亩的林场内仔细搜寻,经过近8个小时的搜索,终于逐个将10名工人全部找到并安全转移。

  3599名村民全部完成了转移,并且得到了妥善安置,昨日,民警和武警官兵再次对垸区进行全面的清理和巡查,在路口设立了检查岗,确保泄洪区无一人。

  杜家台为何要分流?

  记者在仙桃水文站采访时,恰逢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副局长刘东生,从4日开始,他已追着洪峰的脚步从钟祥皇庄一路跟到仙桃。

  在仙桃水文站旁的汉江边上,一位姓吴的大爷摇着头告诉周围的人:“这水还不大,前年的水大多了,还可坐在堤上洗脚。”所以说到杜家台要分流,吴大爷有点不相信:“前年都没分,凭什么今年要分?”

  仙桃水文站站长熊自力告诉记者,今年汉江洪峰水位确实要低于2003年,到昨日下午4点,仙桃站的水位是28.91米,比2003年同一流量时水位要低1米。

  那为何要分流呢?刘东生副局长说,今年水的流速却要快得多。仙桃站现在的平均流速是2.2米/秒,速度比2003年快10%%左右。

  刘东生再指了一下汉江的地图。原来从仙桃至汉口165公里长的汉江段却是九曲十八弯。由于长江水位非常低,造成汉江水快速下泄,汉川至汉口70公里的落差就达9米之多,下泄的洪水冲淤能力十足,夹杂着大量泥沙的洪水能量惊人,极易造成下游转弯处堤防崩塌。而不管从哪破口子,汉水都要涌到武汉。

  刘东生表示,此次洪峰因有丹江水水库调节,与自然形成的洪峰不同,自然洪峰如同过一辆汽车,因丹江口下泄的水量大,持续时间长,此次汉江洪峰则是过一节火车,洪峰的时间可能长达10小时,如不分流,汉江在高水位上运行非常危险。

  汉江洪峰昨晚8时通过潜江

  昨晚8时许,汉江第三次洪峰顺利通过潜江。记者赶到潜江市王场镇杨湖村时,堤上,到处都是巡堤的人员,几盏马灯在漆黑的夜里发射出微弱的光芒。

  昨日下午,记者在汉江、东荆河大堤看到,各防守段都以村为单位搭建了雨棚,竖起了责任牌。防守人员正手持铁锹巡堤查险。

  据潜江市汉江防汛指挥部汪军介绍,从昨日上午10时到晚上8时,潜江全市共出动防汛人员9000余人,这其中还不包括投入到汉江支流东荆河的人员。目前,潜江的谢湾闸、孙家拐、王家拐、丁家埠、深河潭等重点险工险段已派重兵把守,严密布防。

  昨日洪峰来临前,潜江境内共发生4处管涌和散渗险情,分别发生在彭家祠、兴隆镇、万寿寺等地。目前险情已全部得到有效控制。

  昨晚8时,潜江泽口段汉江水位已经达到39.89米,超过警戒水位0.09米。“这第三次洪峰什么时候安全通过潜江还说不定,但仙桃的杜家台泄洪闸已经分洪,估计我们这边的压力会变得小些。”汪军说。

  上游来水凶猛坝下沿岸吃紧

  丹江口:施工大桥及通道被迫停工

  2日凌晨,丹江口大坝开始泄洪后,大坝下游民房被淹、河堤被毁、渡船停班、交通中断。为南水北调中线大坝加高工程服务的施工大桥和施工通道也被迫停工。

  4日上午8时,丹江口上游水位仍达156.51米,下游水位为95.32米,入库流量24900立方米/秒,出库流量12600立方米/秒。目前,丹江口大坝仍开启9个深孔闸,3个堰孔闸紧急泄洪。

  目前,丹江口市城区沿江大道外滩只剩下栏杆的“头顶”还露在外面,一个儿童游乐场也浸泡在水中;连接丹江口市与老河口市的道路3公里路段被淹,交通中断。

  郧西:百姓盼来救命船

  2日至3日,郧西县羊尾、夹河两镇遭受特大洪水袭击,沿河两万居民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危急时刻,该县公安民警和消防、武警官兵冲锋在前,舍生忘死,驾着小船在风头浪尖颠簸救人,共救出百余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协助党委、政府安全转移群众1.7万余人,转移财产1000余万元。

  突如其来的洪水,使夹河、羊尾两镇成了汪洋,80%%以上的房屋没入水中,部分群众及大量财产被困水中。郧西公安局紧急征用了10余艘大小船只展开巡回搜救。

  襄樊:妥善安置群众9808名

  3日下午,汉江洪峰顺利通过老河口市和谷城县王马套河段。4日下午13时,洪峰已顺利通过宜城。襄樊市应需转移的9808名洲滩群众已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

  据悉,在洪水到来之际,襄樊市沿江各县市区主要领导与相关人员已中断国庆休假,全部到岗到位,投入到贾洲、新集等10处重点洲滩的人员安全转移中。

  截止目前,民政部门已向部分灾民发放了棉被、帐篷等急需物资,并正着手向灾民发放救助金。

  附:杜家台分蓄洪区

  杜家台分流工程于1955年10月动工,1956年4月建成。工程由杜家台分流闸、分流道、分蓄洪区、黄陵矶闸四个部分组成,是汉江下游惟一的分流控制工程。当年建成即在汛期投入运行,有效地改善了汉江下游堤防的防汛紧张局面。

  杜家台工程建成至今,共分流运行19次,在历次分流运用中分别降低仙桃水位0.3--3米,充分发挥了工程效益,为保障汉江下游和武汉市的防洪安全发挥了巨大作用。

  杜家台分流闸共30孔,设计外江最高水位35.45米,设计流量4000立方米/秒,校核流量5300立方米/秒。

  黄陵矶闸共9孔,设计外江水位26.90m,内湖水位27.35m,设计流量1535立方米/秒,校核外江水位26.90m,内湖水位27.70m,校核流量2008立方米/秒。

  分蓄洪区总面积613.98平方千米,分蓄洪总容积38.6亿立方米,分蓄洪区围堤总长177.4公里。

  (记者 张振军 万勤 通讯员 张志军 关伯煜)(来源:武汉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