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全国旱情呈现三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09:4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记者姚润丰)今年以来,海南、云南、广西等地发生了较为严重的春旱,内蒙古、宁夏、湖南等地发生了严重夏伏旱。截至目前,今年中央安排特大抗旱经费3.05亿元,支持地方抗旱工作。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国旱情呈现“两南一北”旱情重、人畜饮水困难突出、今冬明春抗旱形势严峻三大特点“两南一北”旱情
重。西南、华南和西北地区东部旱情较重。海南、云南、宁夏等省区春季旱情最严重时,耕地受旱面积超过全省耕地面积的50%,有100余万人出现饮水困难。山西省大部分地区发生春夏连旱,受旱面积一度达2548万亩,占全省作物面积的68%。内蒙古有7个盟市遭遇春夏连旱,草场受旱面积一度达42万平方公里,占中西部可利用草场面积的60%。

  人畜饮水困难突出。全国一度有820多万人、730多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临时饮水困难。旱情最严重时,海南有100余万人饮水困难,超过全省总人口的10%;云南省有705万人、390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昆明市一度被迫取用严重超标的滇池水补充城市供水;山西省有165万人、36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内蒙古中西部有86万人、260万头大牲畜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宁夏有45万人、30万头大牲畜发生严重饮水困难。

  今冬明春抗旱形势严峻。虽然今年汛期全国降雨较为均匀,但由于前期干旱持续时间长,江河来水少,部分地区水利工程蓄水不足的局面没有改善。内蒙古自治区的454座水库中有148座干涸;山西省有12座中型水库、378座小型水库干涸见底,对今冬明春的抗旱带来不利因素。

  鄂竟平说,由于各级政府的努力,有效地减轻了灾害损失。目前,全国耕地受旱面积4630万亩,其中重旱1410万亩,干枯466万亩,有526万人、463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但均小于多年平均水平。受旱地区主要分布在内蒙古中西部、山西大部、河北北部、湖南西部、广西西北部。

  (来源:合肥报业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