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秦兵马俑二号厅漏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0:00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西安讯据《华商报》报道,连日降雨不仅使陕西部分地区遭灾,也让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二号大厅陷入漏雨之苦。

  10月3日中午,记者来到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二号大厅。在二号大厅西门附近的遗址坑边缘,摆放着五六个大大小小的塑料盆和塑料桶。由于连日降雨已停,记者并未看到大厅顶部往下滴水的情景,但在遗址坑内的部分土上可以发现被水洇湿的痕迹。二号大厅渗漏现
象让一些游客感到吃惊:“怎么会漏雨呢?会不会对文物有损害?”

  对此,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副馆长罗文利表示:“二号大厅去年也有漏雨现象,是漏在外面的参观通道上,今年相对严重一些,有几处漏雨滴在了遗址坑内。”

  罗文利表示,二号大厅1993年底主体工程竣工,是平面球形网架结构。由于冬冷夏热、长时间的热胀冷缩,屋面复合板的张力导致屋顶出现了不少裂缝,下雨时雨水就沿着裂缝慢慢渗进大厅内部。

  屋顶漏雨会对以陶制品为主的遗址造成损害吗?罗文利表示,渗漏对文物影响不大。在下雨时,馆里在二号大厅漏雨处用盆、桶接水,同时用海绵垫子铺垫,并安排工作人员经常清理;参观通道则让保洁人员及时拖干净,并设立警示牌,以免观众滑倒。根据设置在遗址内的监测设备数据显示,屋顶漏雨目前并没有对遗迹、文物造成损害。

  他表示,对二号大厅的修复尚需要一个过程。因为这个方案工程量大,初步预算资金需要2000万元,同时方案还需经过专家论证,做可行性报告,并报国家有关部门批准,还要进行招投标。(石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