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秋周朝古迹现枣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0:03 胶东在线

  枣庄北部山区的莲青山发现了春秋战国时期的周朝皇城古迹。据山亭区文物办公室主任孙景珂介绍:经初步鉴定,该古迹为春秋战国时期周敬王之女文静公主与大将耶律元达私奔后所建。这为“十一”黄金周莲青山的旅游增添了一分神秘色彩。

  莲青山山脉有大小山头99座,总面积140平方公里,主峰摩天岭海拔603米,是鲁南地区的第二高峰,莲青山北部有两万亩原始森林,森林覆盖率达到93%。古皇城位于莲青山山
脉上,背依主峰,面积33万平方米,城前建有御桥,桥前有一小山作为屏风,构成三山加一头之地势。皇城择地势险峻而建,进可攻,退可守,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山亭区店子镇探访了神秘的皇城。整个皇城设计宏伟,从前殿到后殿的五道门依稀可见,前殿前的御桥长40余米,为一座大拱桥,桥下流水不断。御桥前30米设有东西点将台,东西总长90米,南北宽36米。皇城非常大,整整围了一座山,记者看到,皇城建有内外城墙约一万余米。

  这些遗迹虽然受到了严重破坏,但依然可以想见它往日的宏伟。散落在树林中的御柱底盘直径70多厘米,可以想见当年的大殿是多么辉煌;皇城古墓位于后殿山前,分男女两室,占地50平方米左右,墓室内有盗墓贼盗过的明显痕迹。

  古人云:皇城地势三山加一头,御桥二龙交须游,不出王就出侯。据史料考证,周敬王为春秋战国时期周国国王,周敬王之女文静公主与大将耶律元达相爱并私定终身,周敬王与大将有隙,故不赐婚。为了纯真的爱情,文静公主不恋权贵,不畏父威,和耶氏带领重兵私奔到莲青山,看到莲青山险峻而优美,建起了皇城,并按皇宫的格局,建有外城墙、内城墙、三宫门、御桥、前殿、大殿、后殿、点将台等,并在莲青山四周设立了五营四哨,形成了古城的独特风景。

  责任编辑:王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