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大“阴招”偷你加班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0:08 南方日报

  有关部门就一些单位违规用工提醒劳动者提高维权意识

  五大”阴招”偷你加班费

  据新华社上海10月6日专电 对于广大劳动者来说,“十一”长假是加班维权问题集中凸显的一个时间段。记者从上海市劳动保障部门获悉,根据长假期间所掌握的情况,一些用
人单位依然存在不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的情况,并且由于方法比较狡猾,劳动者不易发现。有关部门为此列举了以下几类偷逃加班工资的表现形式,提醒劳动者提高维权意识。

  现象一

  计算基数违规

  上海市普陀区某贸易公司在劳动合同中与一些劳动者约定的工资为690元(上海最低工资标准),加班工资按照最低工资标准的70%来确定加班工资基数。于是,单位给他们的加班工资,就按照690元的70%来确定。

  劳动保障部门评点

  根据规定,在确定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时,劳动关系双方对工资有合同约定的,按不低于劳动合同约定的工资标准确定。双方无任何约定的,按劳动者本人所在岗位正常出勤月工资的70%确定。但是,如果按上述办法计算的加班工资最终低于最低工资的,则要按最低工资标准确定,即按690元/月的标准。

  现象二

  自行另立标准

  上海市奉贤区某木材加工厂规定职工工资为1000元,如果单位安排加班,那么所有加班人员的加班工资一律按照5元/小时计发,“从管理人员到一般劳动者概莫能外”,单位称这样的做法“非常公平”。

  劳动保障部门评点

  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200%或150%的标准支付加班工资。单位统一规定加班工资标准的办法看似公平,实质上却是不公平的。经过折算,这家单位“统一规定”的加班工资标准大大低于法定标准,侵害了劳动者的权益。

  现象三

  事后调休抵充

  上海市黄浦区某商场对所有加班的营业员均实行调休制,但在5月、10月、春节的3天法定节假日中,公司对于加班的营业员也采用事后调休的方式替代加班工资的支付。营业员们只好希望自己在过节时不要被安排加班。

  劳动保障部门评点

  用人单位在法定节假日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当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的标准支付加班工资,不得以调休等方式代替。

  现象四

  以合同为借口

  上海市宝山区某铜材厂在与员工订立的劳动合同中约定:单位实行“做六休一”制度,员工每周出勤6天,每天8小时,周日休息。如因生产经营需要而让劳动者在周日加班的,公司对周日加班的劳动者按规定计算加班工资。公司称这是“依照劳动合同办事”,不存在“任何问题”。

  劳动保障部门评点

  目前,我国实行每日工作不超过8小时、每周工作不超过40小时的工时制度。因此,劳动者每周应当休息两天,即使劳动合同上有约定也是违法的,此约定无效。单位必须依法支付员工在周六工作的加班工资。

  现象五

  错误标准折算

  上海市闵行区某服装厂因为生产季节性较强,订单要求又紧,经常需要有人加班。为了降低因加班带来的用工成本,单位在折算加班工资时,不按照每月20.92天折算工作日,而是按照每月30天进行折算,即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等于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除以30,再乘以300%,这使得劳动者的加班工资缩水约1/3。

  劳动保障部门评点

  计算加班工资应当按每月平均工作时间20.92天折算,即加班工资计算基数除以20.92,而不是这家服装厂所采取的除以3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