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金周:“入账”≠“含金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0:09 南方日报

  黄金周即将结束,各地又要纷纷盘点黄金周的入账,并以此排一下座次。实际上,经济账只是黄金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单以收入来衡量黄金周的价值已很不科学。

  不可否认,黄金周在开始的设想时,更多的是着眼“假日经济”这篇文章,通过长假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而且确实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五一、十一、春节等长假也被人美誉为“黄金周”。

  但随着黄金周一年年的延续,人们开始意识到:黄金周的价值并不仅限于此,其经济价值以外的价值似乎越来越凸显出来。假日期间,平时忙于工作、顾不上联系亲人的,纷纷走亲访友,送去浓浓亲情;平时工作太忙、无暇学习的,利用假期读读书,充充电;现代的工作节奏太过紧张,身体透支严重,假期里把自己放松下来,休养生息,养精蓄锐,以利再战。这些价值,现在看起来比经济上的入账更显宝贵,更显得无以替代。而且,从构建和谐社会的角度看,这些休闲无不是对平日紧张和失衡的一种调节,一种修复。黄金周的这种社会效益已远远超出了经济效益。

  过于强调黄金周的经济价值,两眼只盯着如何“挖金”,还带来一些负面效应。有的商家攒足了劲,把希望寄托于黄金周大发一笔,黄金周拼命促销。当时是赚了盆满钵满,但却透支了平时的消费量,黄金周一过,冷冷清清,无人光顾,算总账并无多少效益。有的旅游景点,为了一搏黄金周,涨价、宰客,虽然赚了眼前的钱,却伤了信誉、毁了招牌。

  黄金周过于看重淘了多少金,还带来虚报旅游收入、统计数字造假等现象。去年,黄金周统计数字造假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这实际上体现了一种片面的政绩观,也反映出对黄金周价值的单一取向。试想,即使假期没有出去消费,只待在家里,其身心放松所带来的价值,也不见得比花了很多钱出去旅游的价值低。

  黄金周“入账”一年比一年高,这令人高兴。但不见得会一直涨下去。在经过多年之后,其经济效益不像开始那样火爆,甚至盘点“入账”可能有所降低,这也许正是黄金周本来价值的回归。当我们更多地看到其社会效益,特别是对构建和谐社会的意义,我们就会坦然地面对黄金周的统计数字。

  新华社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