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们改变的村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0:23 宁夏日报

  三次的西吉县火石寨乡大岔口之行,使天豹公司的员工们看到了自己的力量,也看到了经他们之手改变的村庄。心酸之旅

  火石寨的名称源于这里火红色的山石,大岔口村就位于这个拥有火红色山石的地方。这里风景秀丽,气候宜人。

  按村民的话说,“美景不能当饭吃”。由于交通不便,观念陈旧,大岔口村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只有三四百元。

  2004年12月的一天,大岔口村刚刚下过大雪,皑皑白雪将村子包裹得严严实实,村庄在美丽中颤抖着贫瘠的腰肢。

  当天下午,在西吉县教育局局长的带领下,天豹公司领导与员工一行来到了大岔口村小学。

  那时候的大岔口村小学寒酸而破旧———两间教室容纳了80多个孩子,残破的桌椅不知道动了多少次“手术”。偌大的教室只有一个小炉子冒着烟,男孩子的双手被冻得又红又肿,女孩子们头上裹着厚厚的围巾御寒,仍手不释卷。

  天豹公司的一位负责人目睹此景不禁感叹:“贫穷与我们像梦一样遥远,与他们却如影相随。”

  山里的贫穷撞击着天豹公司员工们的心,他们决心帮助山里改变贫穷,“治穷必先治愚”,山里的改变先从教育抓起。改变之旅

  第二次上山,天豹公司带来了捐赠的衣物、50万元资金,与他们一起来的,还有建筑工人和由干部疗养院5名医生组成的医疗队。十几辆满载着希望的车摇摇晃晃地开进村,整个村子沸腾起来,500多村民将医生们围得水泄不通。短短三个半小时,医生们共接诊了100多位村民。

  59965元捐款、7229件衣物随后也全部送到村民的手中。

  50万元建设资金迅速投入到学校的改造建设中。今年4月至9月,负责学校建设的几名工人在大岔口村整整操劳了5个月。他们和村民一起吃住、一起劳作,终于换来了学校崭新的容颜———平整的足球场,高昂的篮球架,整齐的新校舍。

  大岔口村小学的金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真没有想到,才一年的时间,学校就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希望之旅

  2005年9月1日,学校落成典礼。

  天豹公司的员工又一次踏上这片充满深情与感念的土地。

  细心的员工们准备了160个新书包,并在每个书包里装满了小食品,孩子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多的小零食,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纷纷拥到天豹公司员工的跟前,举着零食用质朴的家乡话说:“你吃,你吃,美得很。”

  “山里娃的淳朴可以让人变得很纯粹,看到孩子们露出欢颜的那一刻,真的感觉很幸福。”如今的大岔口村小学已经更名为天豹希望小学,设施齐全,占地面积800平方米,是西吉县村级小学里硬件设施最好的学校,学生人数也由原来的80人增长到160人。天豹公司一位姓王的员工这样告诉记者。

  西吉县的田县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前看到天豹的车,没有什么异样的感觉,现在看到天豹的车,感觉很温暖,就像自己家的一样。”

  天豹公司一位姓靳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只有文化才能让企业高尚起来,企业做的这些事情,不仅仅是在奉献,因为我们相信这里是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山里人的回报是绵长的。”本报记者李东梅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