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东下一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0:37 宁夏日报

  宁夏专注于建设自己的停机坪和滑行道。

  依托煤、水优势建设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再造半个小康经济,在我们每一个人,都已是不争的事实。

  其实,宁东的意义可能还要超出我们的想象。

  宁夏醒得晚,跑得快

  2005年9月1日,这个对宁夏而言非同寻常的日子,在宁夏煤业集团总裁张文江的记忆中仿佛定了格。

  每每想起,总会沸腾一腔英雄血。

  这天,中国“煤制油”权威研究机构———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北京煤化工分院发布信息:“与宁夏煤业集团共建的宁煤集团煤化工研究中心已经在北京正式揭牌。”

  这是继神华集团之后,国家批准启动的第二个大型“煤制油”项目。

  除了这两个试点项目之外,国内几乎所有产煤省市都在酝酿规模不等的“煤制油”项目。

  用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的话说就是,宁夏走到了前面。

  他的话似有所指。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山西就提出建设能源重化工基地,但当时对其内涵的解读并不明朗,因此,规划目标中除煤炭产量外,其他未被认可,化工主管部门也不认同山西的重化工基地概念。此后,煤炭工业的开发重点转移至陕北、蒙西地区,山西逐步边缘化。事实也是如此,山西除煤和焦外,其他行业都没能形成全国性基地。

  2004年后,山西和内蒙古、贵州、新疆、陕西、云南等产煤省区一样,着手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

  而宁夏,已毫不张扬地将纸做的构想图,誓言般地矗立在晴空碧日之下。

  作为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院士,谢克昌对宁东的未来显然情有独钟。

  他向记者分析了宁夏建设能源化工基地的种种优势:

  煤、水、油、气齐全;

  煤炭资源量大质优;

  土地资源、矿产资源在地域上形成了良好结合;

  开发条件优越,矿区地质构造简单,煤层厚,埋藏浅,吨煤投资和吨煤成本低……

  还有一种得天独厚的优势,谢克昌数次赴宁也强烈感受到了。那就是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那种锲而不舍、迎难而上,敢想敢闯敢干的精神;那种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作风;那种饱满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

  将宁东建设成为以煤炭、电力、煤化工三大产业为支撑,全国重要的千万千瓦级火电基地、煤化工基地和煤炭基地,对宁夏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也符合国家能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符合传统煤化工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谢克昌如是说。

  宁东要达到的高度

  也许有些什么,是我们在建设宁东之初并没有虑及的。

  采访中,谢克昌“反客为主”,连连发问。

  国家基地还是地方基地———国家的。

  煤化工基地还是煤基多联产基地———多联产的。

  一般基地还是示范基地———示范基地。

  是以示范带动行业进步,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为主;还是以取得巨大经济效益,实现地方GDP跨越式增长为主———二者兼顾。

  这正是谢克昌的兴奋点,宁东的下一站。

  他分析,我国资源特点决定了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改变,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发展大容量、高效低污染煤炭直接燃烧发电技术。

  从长远看,要将发展以煤气化为基础的多联产技术作为战略选择,力争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洁净、高效开发与利用之路。

  综观国内现有可用的能源资源,煤炭无疑是具有优势的。但煤炭直接利用所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较多,若转化为甲醇、二甲醚来利用,其排放指标则优于现有的石油产品。

  而这些,都是宁东将要抵达的高度。

  谢克昌说,宁东实际上已经担当起了国家级示范基地的期待。既然要做国家级示范基地,那么风险就不应由地方来承担。他说,面对国际原油价格一路狂飙和我国原油需求的增长态势,国家发改委正在考虑将“煤制油”列入“十一五”计划。煤转化与西气东输一起已经列为今年我国10大重点工程,决心在“十一五”计划期间大力发展洁净煤技术。宁夏完全可以积极争取。

  他说,如果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能列入国家“十一五”西部开发规划,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将会获得国家更多支持,有利于今后的发展。

  喊叫水

  在与谢克昌的对话中,有一个会议屡屡被提及。

  对于广袤的西部来说,这个会议是里程碑式的。

  8月30日,国务院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了西部地区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今后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将由生态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转向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宁东走在了前头,宁东的用水也已经通过水权转换的方式得以解决。但未来的西部将不止一个宁东,没有水,西部发展可以说是举步维艰。

  我们关注的目光一起投向了两个工程。

  一个是黑山峡开发。

  黑山峡是黄河从上游青藏高原进入中游陕甘宁盆地间的峡谷河段,是黄河上游最后一个能建高坝大库的峡谷河段。自1955年第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黄河综合利用规划技术经济报告》后,黑山峡段的开发方案开始论证,接近半个世纪。

  黑山峡河段的开发方案主要有两个,即大柳树高坝一级方案和小观音高坝加大柳树低坝两级方案。大柳树坝址位于中卫市,小观音坝址位于甘肃省景泰县境内,两坝址相距48公里。争论的主要技术问题是:两坝址的工程地质条件、两方案的投资比较和黑山峡河段拟建大型水利枢纽在黄河上应承担的主要任务等等。

  专家认为,黑山峡河段两种开发方式比较,库区淹没相当,工程投资相近,两坝地质稍有差异,可建不同类型高坝。但一级开发大柳树原始库容比小观音多40亿立方米,淤积20年及淤积50年后的调节库容分别多26亿立方米及17.8亿立方米,可为黄河水资源的优化配置提供较大应变能力,更好地实现黑山峡河段的开发任务。还可为宁夏、内蒙古、陕西、甘肃生态区提供较大面积的自流灌溉条件。由于两级开发增加了发电水头损失以及小观音运行20年后需降低水位运行等原因,电能指标一级开发也优于二级开发。除此之外,大柳树一级方案在防洪、防凌、防淤和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均具有显著的效益。

  另一项工程就是着眼于构建中华新“水”网的南水北调。该工程的东线、中线均已开工建设。西部人对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寄予了太多期待。

  谢克昌表示,水对西部地区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举足轻重,他将在全国“两会”期间对此事进行呼吁。(本报记者高鹏)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