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万人潮昨晚齐涌奥体中心 专线公交竟无人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0:3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晚上,十运会开幕式预演于8点准时在奥体中心拉开帷幕,近4万名市民观看了演出,加上多达两万人的演出人员,总人流量达到了6万之多,对于交通无疑是一次巨大考验。金陵晚报记者下午4点出门,随车沿途对奥体中心周边的交通情况进行探访。

  现场:仍有私家车贸然往里开

  下午4点20分,驱车来到水西门大街和江东中路的十字路口时,道路上货车、出租车、私家车已经排起了一条条整齐的“长龙”,5名交警正分布在各个路口对行驶有序的车辆进行分流。交警告诉记者,分流的车辆从集庆门大街东西向横穿江东中路,进入月安街停车常

  负责指挥的交警告诉记者,这个路口是前往奥体中心最大的一个分流点之一。

  “如果早知道这里实行单行线就不走这条路了。”开私家车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是特地开车带着家人赶到奥体中心看开幕式预演的,不知道这条路昨晚将实行单行线,所以才会拥挤到这个路口。记者随机做了一个微型调查,在这个十字路口被分流的车辆中,私家车占据了80%的比例。

  负责指挥的交警告诉记者,这条主干道是前往奥体中心的专用车道。按照规定,只有持通行证和公交车才能在这条专用车道上行驶。但出于人性化考虑,家住河西的市民也可以开车从这条专用车道上行驶。

  晚报提醒:十运会开幕时江东中路将作为通往奥体中心的专用车道,凡是准备开车前往奥体中心的市民们要避开这条道路绕道而行。可从集庆门大街东西向横穿江东中路,从而进入月安街停车常

  严查:消防车没证也不放行

  下午4点40分,记者赶到了位于奥体中心北大门看到,在离入口处20米的距离竖立着一个白色的通告,上面清楚地告诉广大市民,进入奥体中心可以分别从东、西、南、北4个便门和东大门进入。

  在通告的左侧拉起了长长的警界线,警界线前整齐摆放着一排红色的路障,警界线后面每隔两米就站着一名交警或辅警。在通告右侧,交警们整齐有序地竖起了一排“人墙”。一名交警告诉记者,这个位置他们共设了15名交警和若干名辅警。记者观察发现,与前一个分流管理区域相比,这个控制区显然“冷清”了许多。在近5分钟的时间里,只有一辆黑色的轿车驶过。

  说话间,一辆消防车开到了奥体中心北门,顿时成为全场的一个亮点。开车的消防战士告诉交警,他们是赶来负责保卫奥体中心消防安全的。可是,没过几分钟消防车就开走了。一位交警告诉记者,他们只认证不认车,凡是行驶到控制区域的车辆,必须有专用通行证才能够驶入。

  晚报提醒:记者了解到,北门只让持有专用行驶证的车辆驶入,而前往奥体中心的市民可分别从东、西、南、北4个便门和东大门进入。

  返程:地铁也要使用专用票

  下午5点10分,在西便门一侧每隔3米处就设了一名武警,这里正是地铁2号线站点。在地铁2号线站点上方挂着一个红色的条幅,上面写着“请乘客购买晚10点后返程纸票”。

  虽然才5点多钟,可地铁2号线、奥体中心北便门已经聚集了许多从四方八方赶来的市民,形成了强大的人流。广大市民纷纷聚集到检票处排成“长龙”,有序地检票入常

  在2号线旁,记者发现,地铁工作人员还设立了一个现场临时售票点,通知上明确地告知市民地铁末班车为11点10分。

  “我们在每个站点都设了临时售票点。”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在演出结束时能迅速分散人流,除了保持每隔7分钟有一班地铁外,地铁末班车时间也从原来的10点半延迟到11点10分,而且还专门制作了地铁大客流专用车票。

  记者看到,与平时的圆圈形车票不同,这张地铁大客流专用车票呈长方形,封面上明确印有车票的价格。工作人员介绍,这种长方形车票就是专门针对奥体中心预演专门设计的,车票上印有使用的时间,必须在指定时间内使用才有效,过期即作废。

  晚报提醒:乘坐地铁的广大市民,可从2号线下车由北便门进入奥体中心,是到达奥体中心最近的一条线路。

  意外:专线公交无人“青睐”

  下午5点30分,记者走访了前往奥体中心的5条公交专线车,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先行到达奥体中心的每趟车乘客只有10人左右,最多的是1号线(盐仓桥-奥体中心往返),3躺公交车只运送了100来人。

  据5号公交专线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总共准备了10辆车来运送观众。第一班车是下午4点30分准时发车的,在起点站只上了4个乘客。由于临时停靠的各大站点没有站牌提醒,除了公交车的右前方贴了一张浅绿色的“通行证”以外,在驾驶台的左前方还放置了一张临时公交专线的线路牌,但不是特别明显。所以,每经过一个临时停靠点,司机都要朝站台上喊“奥体公交5号专线,请大家快上车……”

  但每个站台都很少有人上车。他们沿线经过6个站点,沿途只上了5个人,路上行驶的时间大约在40分钟左右。随后,记者在另外4个公交专用线站点了解到,尽管他们都是从4点半出发,发车频率大约是一刻钟一班,但都出现了专线车无人“青睐”的现象。据业内人士分析,开幕式要晚上8点才开始,而4点半出门的话觉得有点早;同时,很多市民还不知道有专线车,也不知道专线车停放在哪些站台。但随着宣传的深入,到了正式开幕那一天,估计乘坐专线车的市民会越来越多。

  晚报提醒:记者在各个公交站点走了一圈,离奥体中心最近的停车站点是5号公交专用线,位于乐山路和奥体大街的东南侧,下车以后只需要步行300米的距离就可以进入奥体中心的西门了。离得最远的停车点是公交3号专用线(鸡鸣寺-奥体中心往返),该站点停放在江东中路的辅道上,离奥体中心东大门大约有600米左右的距离,下车以后需要步行10分钟左右的时间。

  另外,公交专线车运行一趟乘客到奥体中心以后,就不再跑线了,一直停在停车场等待开幕式散常散场后,只要车子坐满了乘客立即出发,如果停车场的车子不够用,他们将立即调车来支援。所以,需要乘坐专线公交的市民一定要及时赶到站点,不要错过了时间。

  散场:40分钟疏散4万观众

  十运会开幕式预演散场后,4万多名观众离开奥体中心,地铁和公交成为疏散市民的重要工具。记者看到,在奥体中心西门,民警跟武警战士手挽手组成了一堵强大的“人墙”,成为一个临时的“交通要道”,让离开的广大市民安全地进入地铁。但是,由于乘坐地铁的人数太多,现场的工作人员只能分批进行放行,一般每隔5分钟就会放1000多名观众进入地铁站。

  同时,公交线路也显得异常火爆。除了5条临时专线外,工作人员还临时调动了200多辆公交车停在奥体中心北门和西门的出口处。公交车沿乐山路依次停放,总计10辆。但是,由于乘客太多,不足5分钟10辆公交车就装满了。10多名公交部门的工作人员现嘲吆喝”:“这车是开往新街口的。”一名驾驶员告诉记者,他将沿着梦都大街行驶到江东中路、汉中门,最后抵达新街口西站。但如果沿线有乘客要求下车,他就会沿途放行。

  记者在公交1、2号线了解到,第一班公交车9点34分就发出,开往鸡鸣寺,每辆车载60人,共计20辆车。40分钟以后,记者在乐山路上看到,到新街口转车的乘客已经走得差不多了,而在地铁入口处的市民也不多了。

  人海:地铁为十运加开班次

  十一黄金周,南京地铁6天共迎来了近150万人次的大客流,不少出行的市民感觉今年国庆道路不那么堵了。

  据地铁运营部门介绍,10月1日8:00左右,地铁沿线不少车站人流如潮,新街口、奥体中心、南京站、迈皋桥等站点,客流大大超过地铁部门的预计数量。当天运营到下午5:30,进站客流就达到了23.6万人次。到晚上10点运营结束,共输送乘客32万余人次。

  地铁部门提醒市民,根据运营安排,今日(10月7日)起地铁服务时间恢复为6:30-21:30。不过,为了运送10月7日、9日、10日及12日夜间观看十运会开幕式彩排及开幕式的市民,地铁运营部门将在正常营运班次结束后,根据客流需要加开列车。为了确保返程,观看开幕式及其彩排的市民请提前在地铁沿线车站购买返程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