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水关至中华门水上游览线明开通 欣赏水上风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0:5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提示:1998年内秦淮河恢复水上游览以来,游船线路一直仅限于文德桥至平江桥之间的1.5公里范围内。记者近日获悉,明天内秦淮河水上游览线路将从东水关延伸至中华门之间。昨天,记者随工作人员登上画舫,先行欣赏了东水关至中华门城堡一线的水上风情。

  火红灯笼高悬在码头,沿岸河房一律是青砖、小瓦、马头墙……如今,自东水关至
中华门一线的内秦淮河沿岸,举步抬首间皆有美景。

  自东水关码头登上画舫,只见一带碧水蜿蜒而去,左边河岸上绿树成行,右侧沿城墙根可直通白鹭洲。船过文正桥,吴敬梓故居和桃叶渡正位于内秦淮河与青溪河合流处,画舫、游客也成了岸边人眼里的风景。

  过文源桥,两岸茂密的夹竹桃立刻映进眼帘。在小石坝街处,突然出现了一条极窄的小溪,据说沿溪可直达白鹭洲。在画舫上,满眼仿明清徽派建筑风格的青砖、小瓦、马头墙,连夫子庙的喧嚣仿佛也被摒除。

  文源桥与文德桥之间,是夫子庙中心地段。萃苑公园、江南贡院、秦淮人家、魁光阁、天下文枢坊、大成殿等诸多景点沿河一字排开,沿岸有多处码头可上岸。画舫过魁光阁入泮池后,水面豁然开朗起来。以往照壁下的各色大型花灯只能远观,如今却可请船工靠拢过去,跳上岸尽情拍照留念。从东水关至此,设置了多组大型浮雕,既有秦淮诗词,也有六朝成语典故,还有众多秦淮历史中的人物。沿岸8座桥梁的桥洞内,也均设有浮雕画卷,通过这些画卷游客可清楚地了解到每座桥的历史渊源。

  过文德桥,有双亭立于水边,便是取自李白投水捞月典故而建的得月台。前方的来燕桥头挑起红灯笼,上书“李香君故居”。除临河码头外,水边设有一道水门。导游说,当年小船可直入水门,拾阶而上便是李香君香闺。

  船渐行至镇淮桥,便到了游程的终点——中华门城堡码头,沈万三故居的藏青色屋檐、中华门城堡的重重门户已在眼前。导游员说,乘画舫游内秦淮河最好是晚间。华灯初上时,两岸灯火生辉,秦淮河里往来船只络绎不绝;船行水上时能听见河畔酒馆里的喧嚣,耳里又传来对面画舫里船娘的歌声,那才是真正的“桨声灯影秦淮河”……

  30元可畅游全程

  10月8日东水关至中华门城堡全线开通后,沿岸开设了21处码头,其中,中华门城堡、朱雀新坊、来燕广尝夫子庙(泮池)、江南贡院(文源桥)、又一坊、桃叶渡、东水关8处为公共码头,市民可在此购票登船。其余13处则为私家码头,分别与沿岸的李香君故居、秦淮人家等宾馆、饭店相连。

  据悉,东水关至中华门城堡全线游览票价为每人30元。只要满5人,小型画舫即可出发。举家出行的游客也可单独包下一艘6人的小型画舫,每小时包价为80元。游人花80元买联票即可游览沿线全部景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