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蓄势待发“神六”今日箭上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0:5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如果天气良好,今天上午神舟六号就将走出自己的“闺房”总装车间,垂直转运到发射塔上。昨日,记者在戒备森严的情况下,“得寸进尺”来到了发射中心大门口,距离“神六”总装车间仅200米,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接近“神六”。

  天气良好

  “神六”今上发射塔

  记者昨日了解到,气象部门收集的资料表明,7日的天气适合神六从总装车间到发射塔的转运工作。为确保万无一失,发射基地气象部门工作人员将连夜跟踪天气变化情况。今日凌晨,将最终确定是否在今天将神舟六号绑上发射架。

  昨日,发射场区进行转运前最后一次合练,1个半小时的合练中,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实战演习”,以明确各自的职责,增强各个环节间的默契程度。发射中心工作人员还对飞船转运的轨道进行了清扫,以确保转运工作顺利进行。昨日下午,有关部门的专家进行了转运前最全面的气象会商,从各方情况来看,今天的天气情况比较适合进行转运工作,天气变化影响因素比较校至于何时垂直转运,气象专家将连夜追踪天气变化,于今日凌晨作出最后的判断。

  极目远眺

  发射铁塔如拳头

  由东向西流的黑河成为航天城天然的护城河,发射中心靶场和航天城处在黑河两岸。黑河旁的东风公园内有一座“剑魂”纪念塔,距离纪念塔不到50米的地方是一个中心亭阁,登上亭阁举目远眺,茫茫戈壁无限壮美,两个发射铁塔如拳头般大小若隐若现,还有一栋比发射塔高出一点的天蓝色大楼,“那是神舟六号的总装车间。”一名知情人士说,总装车间分为两大部分,火箭和飞船分别在里面完成总装,再进行对接,然后推出来装在发射塔上。当地居民告诉记者,东风公园是航天城观看火箭发射最好的地方。

  如此接近

  “神六”就在眼前

  经再三细致考虑,我们骑上了自行车,从东风航天城出发,怀着试一试的心情前往距离航天城约6公里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探望“神六”芳容和发射塔,一路上,我们做好了随时被驱赶的心理准备。

  1个小时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几个金色大字闪现于记者面前时,发射塔此刻变得高不可攀起来。在距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大门数十米外,立着一块提示牌,上面写着:“无证人员、车辆不得入内;严禁私自参观、录像、摄影……”大门前的岗亭里,威严的卫兵手握钢枪高度警惕。在高高的围墙内,距离我们仅仅200米的总装车间里,“神六”静静地矗立着,总装车间是白色的外墙,呈“L”形,约10层楼高的墙体外,布置着“之”字形的楼梯,外墙上面还有蓝色“火箭”图案。总装车间左前方,“神六”发射塔如一位巨人直耸云天,此刻,它离记者不过500米。

  此时,整个中心寂静如夜,甚至见不到一名工作人员。知情人士告诉我们,“这是大战来临前的平静”,车间外的平静只是表面现象,总装车间内已经进入最为紧张的时刻。火箭和飞船已经完成对接,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神六”从总装车间内运出安装到发射塔上后,将进行燃料烧注,作升空前的最后准备。

  下午6点左右,在“贪婪”地观望总装车间和发射塔后,我们又原路返回了航天城。

  本报特派记者刘诚庞山岚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