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白兔”与科技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0:57 解放日报

  素有中华商业第一街美誉的南京东路在国庆期间更显繁荣热闹,各路商店经营更上一层楼,而在这喜人的景象中更有“亮点”之一:几家名牌食品店的“大白兔”销售量比去年同期翻一番,这个增长势头是近几年来所没有的,是个令人欣喜的消息———“大白兔”蹦出新天地。

  “大白兔”这个“新天地”是企业科技创新之成果。曾几何时,“大白兔”奶糖被
周恩来总理作为礼物赠送给美国总统尼克松,它诞生40多年来累计销售额近30亿元,“兔踪”遍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是,时间的变迁伴随着经济、文化环境的巨变,40多岁的“大白兔”却遇到了新问题:如何适应新的消费群?

  科技创新让老字号永葆活力。拥有40多年历史的上海老牌子———“大白兔”奶糖用近3年时间研发自有技术,创造出了“不甜”的“大白兔”。结果令人惊喜:以新形象面市的“大白兔”,去年销量比前年增长40%;而今年前9个月,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大白兔”的蜕变历程,是企业科技创新的过程,她表明了传统优势行业要跟上时代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

  努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是中央对上海走科学发展之路的殷切希望。“大白兔”之新生,与众多已经振兴的企业实践都昭示了一个道理:上海的企业要再创辉煌,就必须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新体系,形成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的新机制。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上海人的使命!

  向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