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对航天员将于近日抵达酒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0:59 新闻晨报

  据西部商报报道,10月6日,记者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获悉,“神六”组装已经完成,为确保加注系统正常运作,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对加注系统做发射前的最后一次检测。飞天英雄杨利伟目前已到达酒泉发射基地,他的战友、正在北京冲刺训练的3对航天员将于近日抵达酒泉。

  ■忙碌

  全国航天技术员齐聚酒泉

  航天城地处我国第三、世界第四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之中,海拔一千多米。节日的航天城,艳阳高照,彩旗飘扬,到处悬挂着祝“神六”发射圆满成功的标语和横幅。

  航天城里三三两两走过的工作人员也是脚下生风,挂着军用牌照的小车更是急驰而过,彰显“神六”发射前的紧张和繁忙。航天城的两家宾馆里住满了从全国各地来的航天技术人员,他们几乎是清一色的年轻面孔,身上不同颜色的工作服,区分出他们各自的单位———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他们将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科研人员一起奋斗,直到飞船上天。

  ■冲刺

  飞船与“神箭”完美对接

  据了解,驻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某部官兵为了“神六”的安全着陆,已进行了多次勘测和演练。

  记者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了解到,4日下午,“神舟六号”飞船与“神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装配车间内已经完成了对接。据介绍,在此次绕地飞行中,“神舟六号”的轨道舱与返回舱分离后,还将继续在轨飞行,进行一系列科学实验。

  发射测试站是飞船的总装和测试场,几百名优秀科研技术人员在这里日夜工作着。这里有着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航天发射测试模式。发射测试站的科研人员自主创新出了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转运和远距离测试发射的“三垂一远”模式。采用这种模式,火箭和飞船(卫星)组装、测试的速度快、质量好,为航天发射频率的提高打下了基础,可以满足多种发射需要。此次发射“神六”的,还将是我国自行研制的“长二F”运载火箭。

  ■“归零”

  任何问题都不许出现第二次

  在日夜备战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人员相互间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归零”两字,原来“归零”即对发现的任何问题,都要从技术上、管理上找原因,并采取纠正措施,以避免问题重复发生。“归零”结束后,还要进行完整的记录,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评审。一位科研人员说,飞船发射涉及七大系统,相互间的协调配合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难题。正是由于有了一系列严格管理规定以及航天人严谨的工作态度,才奠定了“神舟”成功腾飞的基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