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洲暴雨成灾百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0:59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报道

  受飓风“斯坦”影响,中美洲和墨西哥南部地区连日来暴雨成灾,洪水泛滥并引发大规模泥石流。截至5日,已有117人不幸遇难。

  危地马拉:小镇被埋

  由于连降暴雨,墨西哥南部一些河流的堤岸5日决口,造成多人死亡。救援人员同日还在危地马拉一些偏远城镇发现42具埋在泥浆里的尸体。

  在危地马拉首都危地马拉城以西的山区小镇特克潘,裹挟着泥浆、树木和石块的泥石流沿山体冲下,淹没30多栋房屋,许多居民失踪。

  当地农民萨穆埃尔·西夫说,“许多人没能从房子里跑出来”,可能已经遇难。

  两名孩子的尸体目前已被发现。但当地居民由于担心还会发生泥石流,放弃寻找遇难者的努力,纷纷逃离。

  据目击者说,特克潘到处散落着衣服、树木和被损坏的房顶,景象惨不忍睹。惨痛的伤亡让人们想起1998年袭击中美洲的飓风“米奇”。当时,约1万人死于洪水和泥石流,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受灾最为严重。但据气象学家估算,“斯坦”的威力要远逊于“米奇”。前者在5天内带来的降雨量只相当于后者在3天内降雨量的一半。

  墨西哥:洪水肆虐

  “斯坦”4日在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城登陆时为1级飓风,风速接近每小时128公里。墨西哥恰帕斯州和邻近的韦拉克鲁斯州数万名居民被迫撤离家园。虽然“斯坦”目前已减弱为热带风暴,但墨西哥南部仍在受暴雨和洪水之灾。

  在韦拉克鲁斯州,强风掀翻一些简易房屋的屋顶,造成4人受伤。强降雨造成河水泛滥,数百人紧急疏散。

  在墨西哥恰帕斯州塔帕丘拉城,河堤决口,肆虐的洪水冲垮3座大型混凝土桥和大量建筑物。恰帕斯州当地官员霍尔丹·希门尼斯说,恰帕斯州一些地区发生了泥石流,道路被冲垮,通讯中断,还有不少居民失踪。

  与天灾相伴而来的还有人祸。一伙人公然闯入塔帕丘拉城一所被洪水冲毁的酒店,抢掠财物。

  墨西哥3个主要石油出口港口在“斯坦”逼近时曾暂时关闭,目前已重新开放。

  绿色和平组织警告说,由于墨西哥森林遭到砍伐,“斯坦”带来的强降雨很容易引发泥石流,造成更大破坏,“这也再次凸显保护生态系统尤其是森林和红树林以抵御飓风袭击的重要性”。

  萨尔瓦多:泥石流横行

  亚历山大·弗洛雷斯的家位于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附近,但那里现在深埋在两米厚的泥浆和岩石之下。

  亚历山大的母亲和5个孩子均不幸遇难,侥幸捡条性命的亚历山大回忆说,“我当时就像在泥浆中挣扎的一条虫子。我听见我的妈妈喊了两声‘亚历克斯’、‘亚历克斯’,也许是喊我救救她”。

  当局公布的伤亡数字显示,在圣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有50人死亡,墨西哥、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三国的遇难人数为17人。

  萨尔瓦多内政部长雷内·菲格罗亚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说,暴雨从上周末开始袭击这个国家,已造成至少49人死亡,其中大部分人死于泥石流。此外还有1.6万多灾民被迫撤离家园。萨尔瓦多议会已于当天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灾难”状态,并宣布为死难者哀悼3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