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组图:飞车穿越天之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1:01 宁夏日报

  驾车穿越腾格里沙漠已经不算新闻了,但驾驶四轮ATV摩托车穿越腾格里沙漠还是首次。我有幸成了本届摩旅节上全国第一个驾车穿越腾格里沙漠的新闻工作者。参加活动的5名车手经过两天一夜,分别驾驶两辆两轮摩托车和三辆ATV四轮摩托车于8月22日凌晨从银川出发,途经内蒙古阿拉善左旗通古淖尔进入腾格里沙漠。经天鹅湖、骆驼湖、扎格图、阿迪索格、黑盐湖、嘉尔嘎勒赛汉镇(栾井滩)等地,于24日安全返回银川。全程500多公里,其中沙漠路段近200公里。宁夏日报记者沙志鸿、新消息报记者何玉玲和韩胜利作为随行记者全程
参加了穿越活动。

  腾格里蒙古语为“天”的意思,形容茫茫流沙犹如天一般浩瀚无垠缈无边际。腾格里沙漠位于内蒙古、宁夏、甘肃之间,东抵贺兰山,南越长城,西至雅布赖山,东西宽180公里,南北长240公里,总面积约4.3万平方公里。沙漠中部人迹罕至,被称为“生命禁区”,是我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海拔高度1200~1400米,地貌特征以沙丘、湖盆、盐沼、草滩、山地及平原交错分布。其中大部分为10~20米高的流动沙丘,占沙漠面积的70%以上。

  8月22日早晨,车队7点多从银川出发,过贺兰山前往阿拉善左旗。这是一条110公里长的柏油路,路宽车少感觉舒服,刚刚过了三关口就下起了绵绵的小雨。阿拉善今年遭遇了50多年来最严重的干旱,这是今年第一场雨。贺兰山西麓迎面吹来一股强劲的风,夹杂着时大时小的雨点。没有多久,我们单薄的夏季摩托服就湿透了。顶不住骤然下降的气温,寒冷阵阵袭来冻得我们瑟瑟发抖,只好频繁地停车休息让身体回温。

  绵绵沙丘成了大海中阵阵翻卷的汹涌波涛,沙中行车犹如浪中行船。我们的车就像大海波浪中的一叶小舟,在沙海中飘摇着、颠簸着、战栗着……技术娴熟的司机师傅不断打转着方向在沙海里左突右进,忽听前面的人喊:抓好,憋气!但听油门一轰,卡车轰鸣着冲上沙山峰脊,车到如刃峰脊,油门恰到好处地放松,前轮一沉,冲向峰顶的车瞬间转换成了向下俯冲姿势。像是失重,又像是在梦境中的当空下跌,心里一下子空落落的,还有些小便失禁的感觉。直到车子驶入谷底再次向上冲,憋着的那口气才敢吐出来。有时车子突突地好不容易爬上一个高沙丘后猛然发现是一个险峰,又一个急转弯回旋下来,重新选定目标再次冲锋。这样上上下下反反复复多次后,有的人经不住折腾开始晕车了。

  为了保障这次穿越活动,减小不可预见的意外事故,组委会给我们专门配备了队医带着急救设备随行,滑稽的是我们的队医姐姐第一个倒下了。中午11点多,车到骆驼湖休整时队医姐姐已不辨东南西北,一下车就闭上双眼展展地爬在了牧民家的炕上,任由天旋地转,任尔千呼万唤也不吃不喝。卡车附近还有好几处“翻江倒海”的残留物也不知道是哪位坚强的记者偷偷留下的。本想跟踪我们全程穿越的宁夏电视台一名记者早在刚到天鹅湖后也因晕车无法坚持下去而放弃了随队穿越。

  快到骆驼湖之前有4名车手失去了联系,我们在骆驼湖等了很久都不见音信,只好派车去找。我们在焦灼的等待中借机午餐和休息。

  直到中午12点过了才远远的看到车手们都回来了,大家总算松了口气。

  穿越沙漠刚开始的新鲜感和刺激感一旦退去,行程就渐渐变得枯燥无趣和乏味难耐了。卡车里记者和后勤人员已经被沙漠冲浪消磨得有些麻木了,不再惊声尖叫。

  波浪状无边无际又连绵不断蜿蜒起伏的沙丘,在眩目的烈日下已看不出层次和阴影,由于没有任何植被,远景近景全是漫漫黄沙,戴眼镜的我在强烈日光的刺激下总是看着前面一片平坦,已经分不清沙梁沟壑了,好几次出现险情差点翻车。

  连绵的沙丘越行越变得高大起来,在我看来,有的坡段即使是骑骆驼上也会从骆驼背上掉下来,车如何开得上去?卡车为了安全绕行了,几辆吉普车和我们4辆摩托车加足马力直接穿了过去。我驾着四轮摩托跟着前面的两轮摩托车,把油门拧到了底,马达爆鸣着,车子速度很快,就这样冲过了一个又一个巨大的沙山。有的沙坡太长上不去了就走之字型绕过去,随着沙丘的波澜起伏,我一会儿前扑、一会儿后仰、一会儿站立、一会儿半蹲、一会儿左右摇动来保持车辆的平衡。在这种环境下驾驶摩托车,我的思想和精神高度集中,不敢有丝毫松懈。真后悔头一天晚上纵酒欢歌没有睡几个小时。

  也不知道过了多少沙丘,翻过一道沙梁后眼前豁然开朗,看到了湖泊,看到了绿草,原来这就是我们计划中的目的地阿迪索格。

  一路上大漠中的湖泊、绿洲、盐碱地,特别是茫茫大漠深处有人家的温馨,还有后来见到的胡杨林,都成了此次穿越活动中令人难忘的记忆。(马江/文沙志鸿韩胜利 苏勇 礼牧/图)

  雨天行车的装束。

  穿越

  这就是我们要穿越的天之漠。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