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目睹黄金周另类生活:“躲份子族”“逃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1:01 桂龙新闻网

  黄金周,有人走亲访友,有人出门远游,为的是缓解疲劳,放松心情。而有这么一些人却与众不同。他们出于自愿或被迫,心理或生理的原因,选择了一种“另类”的过节方式。

  另类生活一:“躲份子族”

  为躲凑份子 出逃

  同事小孩满月,200元;大学同学结婚,500元;哥儿们搬新家暖房,500元……“十一”黄金周,各种名目的聚会让不少工薪阶层心里发憷,为了躲避“凑份子”,这个黄金周,京城竟然出现了“逃跑一族”。

  ●逃跑型

  买张车票奔天津

  黄金周还未到,周小姐就接二连三地接到各种聚会的邀请,吓得没有多少积蓄的她赶紧买了一张车票,躲到天津去了。“现在凑份子,200元拿不出手,300、400又犯忌讳,最少也要500元,遇到关系好的,1000元也不算多,如果都是好朋友也就罢了,但不少关系一般的朋友也趁着这个机会聚会,的确吃不消。”

  在林业局工作的公务员小王无奈地说:“平时大家都很忙,所以一放长假,聚会就成了休闲娱乐、联络感情的方式。同事的孩子都3个月大了,平时没时间聚,就利用这个机会过‘满月’。如果对方定的饭店档次高,你的‘份子钱’也就得水涨船高,实在招架不住了,只能逃埃”

  ●留守型

  关了手机猫在家

  在中学教语文的陈老师告诉记者,他和妻子月收入共7000多元,整个黄金周接到的各种聚会的邀请粗略算一下,支出的“份子钱”至少要3千。所以整个“十一”,他干脆打着“全家出游”的幌子,关了手机,猫在家里不敢出门。他无奈地向记者表示:“黄金周待在家本是避免扎堆外出,没想到又遭遇各类聚会的‘疲劳轰炸’,看来我们的休闲方式还是太单一了。”

  另类生活二:“职业枯竭族”

  “职业枯竭”者 闷睡

  工作中疲乏、焦虑,有空虚感,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沮丧抑郁、烦躁易怒,个人成就感降低,人际摩擦增加,这种感觉被专家称为“职业枯竭”。记者发现,今年的黄金周里,不少人选择了舒舒服服窝在家中度假。专家称,对于“职业枯竭”者来说,这种做法不算懒。

  在IT公司一年忙到头的金先生说:“不管了,客户、工作统统一边去。我要休息!我要睡觉,疯狂地睡1一位网民则表示:“安安静静在家看点书,是最好的事情了。希望能好好休息一下,好应付七天后重新开始的工作。”

  ●专家支招

  枯竭症状:一休息就有罪恶感

  开方:找理由让自己放松

  “工作狂”是职业枯竭人群中的一个类型,此类人在黄金周里会无所适从,“因为他们往往只要醒着就在工作,一旦休息就有罪恶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许燕教授建议此类人群:工作时,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每个阶段都只跨一个小台阶;假日里,要找理由让自己得到真正的放松。

  枯竭症状:感觉“被抽空了”

  开方:选择合适的调节方式

  上班族如果有“被抽空了”的感觉,即身心疲惫到了极点,那么黄金周最好不要急着出游或进行高强度运动,卧床休息反而是最合适的。

  许燕教授说,如果是整天坐着、高度脑力劳动的工作,可以选择爬山、跑步等健身方式;如果觉得体力心力都消耗得差不多了,最好在家休息,切勿进行攀岩、蹦极等刺激运动。

  来源:千龙网选稿:韦力萍作者:赵王月 王海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