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另一位“神六”热门宇航员人选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1:02 桂龙新闻网

  “神舟六号”发射在即,有关宇航员的最终人选又传出新版本——据香港媒体披露,江苏苏州籍的航天员费俊龙已成为“神六”升空太空人的大热门。这位从未在媒体露过脸的航天员,将与“神五”首飞梯队成员之一、来自湖北省的聂海胜搭档,共同执行“神六”飞行任务。

  从军23年回家才6次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费俊龙的家乡位于江苏昆山巴城,这个阳澄湖边的小镇眼下正热闹地举办大闸蟹文化节。每年这个时候,费妈妈就格外思念爱吃大闸蟹的儿子。据了解,费俊龙从军23年,才回过家6次,每次都是悄悄地来悄悄地走,几乎从不出门。周边许多人家也都不知道,二十多年前那个名叫“三囡囡”的老实孩子,现在可能成为执飞“神舟六号”的航天员。

  做事细心吃苦耐劳

  费俊龙的家是一栋灰色水泥楼房,是个典型的江南农家,已经有点破旧,但简朴而干净。说起费俊龙,他的大姐费美琴一脸骄傲。“那时家里穷,弟弟10多岁就边上学边挣工分了,背麦子背稻穗,甚至还去背河泥,一天下来才挣3个工分。他是个很细心的人,体力活繁重,也从没摔过跤,全身上下一条疤痕都没有,这才通过了招飞。”

  1982年,17岁的费俊龙通过空军招飞成为一名飞行员,1991年与同为航校毕业的妻子喜结连理。1998年,成为中国第一批宇航员集训队员。如今,费俊龙一家三口生活在北京,14岁的儿子正在外语学校念书。

  在费家人眼里,费俊龙是个孝子,从小就很乖。参军后,虽然与父母天各一方,但每周总要打电话回家问候,每年还寄四五千元回家,要父母多吃多穿。每4年才能回家探一次亲的他,一到家就忙这忙那,操持家务,下厨做菜孝敬父母。但对于他的工作细节,则从未向父母提起。在数度赴俄罗斯加加林宇航员训练中心进行训练前后,费俊龙回过两次家,家人也只是知道他出过国。直到2003年2月,费俊龙一家三口再回昆山看望亲人时,费家二老听说儿子和他的战友均被要求回家探亲时,才意识到他们将开始一项重要的任务。

  来源:新华网选稿:韦力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