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临床医学博士群筑起人才高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1:02 桂龙新闻网

  创建于1934年的广西医科大学是国内建校较早的高等医学院校之一,经过70多年的发展,如今包括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在内的各类在校学生已达1万多人,教师队伍中拥有近400名硕士、121名博士,成为广西集教学、科研、医疗为一体,培养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的重要基地。近年来,广西医科大学创造了广西高校四个“第一”:广西第一个博士点,广西高校第一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广西高校第一个获准七年制本硕连读的学校,广西高校第一篇入选全国优秀博士论文。

  领导的意识

  广西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兼一附院院长刘唐威教授这样说:“学校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充分认识到,在社会各资源中,人才是第一资源。”学校党委十分重视、珍惜和用好人才,把人才工作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来抓,制定和完善了吸引、培养、使用高层次人才的各项措施,专门成立了博士后和人才小高地工作管理委员会领导小组,由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

  人才问题是校领导思考和研究最多的议题。学校领导经常利用各种出省(区)、去国外的机会,了解人才的情况,挖掘各方面的人才信息;亲切看望校友,向他们介绍学校发展的情况,热情邀请和动员他们以各种形式回校服务,使他们倍感母校的温暖。

  现任基础医学院代院长罗殿中教授,就是被真情感召而来。2000年底,校领导得知已

留学比利时7年的病理学博士罗殿中夫妇回国探亲,亲自登门看望,满腔热情地邀请他回校工作。罗殿中夫妇被深深地感动了,最后决定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毅然回到了母校。为了让他们安居乐业,学校关注其房子
装修
及子女就学等问题,使他们深切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正是因为学校党委在引进、培养、管理和使用人才上认识到位,目标明确,具有识才的慧眼、用才的气魄、爱才的感情、聚才的方法,知人善任,广纳贤才,从而开创了学校人才辈出的新局面。

  三大中心一个基地

  采访过程中,记者被学校决策层努力营造一流政策环境、人文环境和生活环境的气魄所叹服的同时,也被他们为吸引各方“孔雀”,努力打造和搭建一流创业环境而折服。唐安洲副院长向记者介绍,学校集中财力,先后投入几亿元,建设了能为高层次人才从事医学教育、科学和临床实践提供一流条件的实验中心、动物中心、信息中心和临床医学基地。从2001年开始,共投入建设“三大中心”的经费达3000多万元,投入学科建设的经费为9535万元。

  为加强临床医学基地第一附属

医院的建设,学校几年来先后建立起7万多平方米、装备有一流设备的住院大楼。在实验中心,记者看到一台价值340多万元的“蛋白芯片-飞行时间质谱仪”,这就是新近为配合从国外回国的博士们开展研究而专门从国外购置的。实验中心主任何敏说:“像这样的设备,我们这里还有许多。一些有意回国的博士,在考察完这里的实验条件后,都认为我们所提供的实验平台与国外的基本同步,纷纷驻足。”

  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硬件设施为吸引和聚集高层次人才,搭建超大的人才“磁潮,打造人才成长的沃土和人才成就事业的乐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也为学校迎来了发展最快速、成就最丰硕的时期。

  关爱是粘合剂

  学校在为知识分子构筑事业留人、政策留人和学术留人平台的同时,开始有意识地注重环境留人和政治留人平台的建设。

  进入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的博士后彭涛这样告诉记者:“与我在广东的同学相比,广西医科大学给我的待遇也许不是最好的,但这里为我提供了充分的学术自由,让我能百分之百地实现自己的学术思路。”他所研究的课题先后获得博士后启动基金、广西自然科学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并获得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我能有今天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学校为我的工作创造了一流条件,让我创业有机会、做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正是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得到了施展才华的机会。

  刘唐威书记介绍说,医科大学人才战略的成功,除了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创新政策和平台,创造良好的硬环境,也在探索创造一种软环境,以适应新时期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这种策略就体现在“政治上关心爱护、生活上体贴照顾、工作上培养使用”这三句话上。

  海纳百川聚英才

  经过几年的发展,广西医科大学吸引了一大批高素质、高层次的人才,但学校领导意识到要使学校整个人才队伍快速发展和壮大,仅靠引进是不够的,必须加强对人才队伍的培养。先后制定了“以学科建设带动师资队伍建设,内培养、外引进、全面提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方针,以学科带头人为重点,通过外送培养、出国深造、交流与合作以及传帮带等多种渠道,提高教职员工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仅2004年,该校选派17名教师到国外进修、留学,68名教师在区内外进修学习。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加快人才聚集。”医科大学在实施人才战略中形成了人才柔性机制,留学人员通过合作、兼职等多种形式来校工作。留学海外的博士学者们经常应邀到医科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和国际科研合作,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学者到医科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和参观访问,大大促进了学校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提高。

  在采访的最后,刘唐威书记这样告诉记者,要“赶全国一流水平”,打造一流学府,关键要有大师、名师,要有一流的人才队伍,要有一批有真才实学的学科带头人。因此,下一步广西医科大学将着眼点放在拔尖人才队伍的建设上,创出自己的品牌,进而成为全国医学院校响当当的名牌。

  来源:广西日报选稿:黄珊作者:姚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