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透支常态消费打乱市场平衡-黄金周回头冷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1:20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曾经为旅游、服务业带来巨大消费动力的“黄金周”,正因其透支常态消费、打乱旅游市场平衡而引起人们的争议。已经实行了七年的集中休假制度,也给生态、文物、游客及相关服务行业工作人员带来了“不能承受之重”,进一步凸显黄金周制度的尴尬。

  “生态劫”

  “5月1日对外开放的中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杭州西溪湿地公园在黄金周不仅不欢迎本地市民游览,而且还要长期采取一系列措施,严格限制客流量。”

  这则媒体曾刊登过的消息,让市民孙先生想起了他参加过的一个热带雨林生态游:经过一番曲折艰难的攀爬,来到一棵百年树龄的大榕树前,许多人争先恐后爬上榕树的根与百年老树合影。领路的当地人说,越是风景好的地方越受城里人欢迎,导游也乐意往这里带。但留心观察,通往榕树的小路上有的树被摇死了,榕树周边十几米的地方现在都秃了,榕树的枝条有的折断了。

  草秃了,树死了、动物吓跑了……黄金周过后,不知还有多少这样的“生态悲剧”要发生。

  “文物劫”

  文博旅游专线近年来方兴未艾,上海、南京等地的博物馆由于收藏了众多国宝级文物而成为旅游热点,可是博物馆方面却道出了黄金周给他们带来的巨大文物保护压力。

  上海博物馆,文物陈列室内四处都有“请勿触摸”的警示牌,可不少游客还是抑制不住好奇的心理,用手触摸。南京博物院的工作人员说,游客集中会使陈列室内的感应灯始终保持高亮度,强光照射会对文物产生不良的影响。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表示,莫高窟洞窟内的彩塑和壁画都是使用泥土、木材、麦草等脆弱材料制成。由于游客身上携带一定的水汽和温度,过多的人流极易引起洞窟内温度、相对湿度、墙体表面温湿度及窟内二氧化碳浓度的变化,这是造成莫高窟壁画褪色、起皮、脱落的主要原因。

  “游客劫”

  “如果你选择了在黄金周出游,那你就已经把自己送到了砧板上,只有任人摆布、宰割的份。”刚刚出游归来的刘先生气愤地向记者抱怨。尽管人们对于黄金周出游的态度越来越理性,但巨大的人流和景区有限的接待、服务能力之间的矛盾,仍然难免使黄金周旅游成为“花钱买罪受”的鸡肋。

  来自南方城市的袁小姐报了一个北京四日游的团,这次旅行让她“再也不敢在黄金周出门了”:到了八达岭、颐和园,放眼望去都是人,风景都淹在人潮里,乱哄哄的,导游的介绍也没心思听。到了一个景点大家就忙着照相,在八达岭著名的”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题词前,排队照相的人把那条窄窄的山道堵了二十多分钟。到了定点的餐馆,根本找不到位子坐。等你拿到饭盒,回头一看,黑压压又一个团到了,哪里还有心情吃饭。

  黄金周旅游是典型的“卖方市潮,游客付出比平时更高的代价,获取的却是质量打折的服务。

  “体力劫”

  老家是东北的小陈在一家餐馆打工,记者跟他聊天的时候,他疲惫不堪地说:“只希望黄金周赶快过去1小陈每天早上四时多起床,“晚上十一二时饭店才能打扫、清理完,我已经连续十来天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记者采访发现,“十一”期间这样高强度工作的人很多,特别是公交、长途客车司机,餐饮、百货行业的服务员等等,很多人表示“想不干也不行,而且节后也很少能调休”。(李志娟)责任编辑:孙毓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